沒人會預料到這次在小組賽中,每一隊都遭遇到阿爾及利亞的頑強抵抗,不過美國隊的意志力更令人訝異,在最後關頭仍然全力搶攻,最後拿到了令人信服的一張十六強門票。

 

美國隊在上一場對斯洛文尼亞的比賽,莫名其妙的因為裁判而錯失了一個進球,這場比賽更是非勝不可,可惜的是在比賽中一再錯失機會,在對方少打一人的情況下,幾乎是壓著對方的禁區來進攻,卻沒能打破對方的大門,但是美國隊並沒有因此慌了手腳,還是一步一步的加強了進攻的人力,最後的勝利來得遲了一點,但卻是應得的,尤其是八年前在日韓世界盃上的追風少年Donavan,如今成了美國隊的中流柢柱,除了球技更加成熟,在精神上更是眾人的表率,如果美國隊能持續這樣的戰鬥能量,在世界盃上有可能走得更遠。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韓隊頑強的取得了一場平局,在希臘隊面對阿根廷二軍仍然無法取勝的情況下,得以驚險的晉級淘汰賽,奈及利亞則因為自己在比賽中屢次犯下不可彌補的錯誤,只能帶著失望離開。

 

南韓隊在前一場比賽中,右後衛吳範錫讓阿根廷完全擊潰,這場比賽不敢再讓他先發上陣,啟用的是在進攻中較有威脅的車杜里,不過在比賽中看以看到,車杜里在防守上依然存在很大的問題,在右路頻頻遭受威脅,跟左路的老將李榮杓對照之下,現在的南韓隊跟2002年相比,防守的意識的確大為減弱,雖然旅歐四星增加了前場的攻擊火力,但畢竟防守才是南韓一路能跟歐美列強對抗的根源,如果不能加以改善,南韓在淘汰賽中很難走得更遠。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算用恥辱來形容,也很難完全說明法國隊在這次南非世界盃上慌腔走板的演出,別說是背負著前世界冠軍這樣的光環,就算是已一支一般的足球隊來說,法國隊在場內外所展現出來的態度令人搖頭,不但場邊內鬨傳聞不斷,在場上更是一盤散沙,相反的地主國南非在明知出線機率不大的情形下,依然在場上奮戰到底,以運動精神來說,雙方天差地遠。

 

法國隊所排出來的先發名單,讓大家跌破眼鏡,因為很明顯的並不是針對自己陣容的缺點加以改進的戰術變化,而是在球隊分崩離析的狀態下,隨意拼湊用來應付比賽的陣容,場上的球員跟教練各有所思,隨意踢球的態度令人搖頭,如果不是南非並不是什麼特別出色的足球勁旅,法國絕對會是另一場慘敗的結局,Malouda的進球沒能代表什麼,法國隊從交出先發名單的那瞬間就輸了,與其在場上等待哨音響起,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前往南非,如今卻成了世人的笑柄。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場平局就可以讓兩隊攜手進入淘汰賽,在另外一邊南非對法國隊就算分出勝負,墨西哥有淨勝球上面的優勢,賽前兩隊晉級的希望就非常濃厚,這場比賽雙方對於比賽的態度較為保守,是可以預見的,最後的結果是雖然烏拉圭一球小勝,但兩隊一如賽前預測,攜手晉級。

 

墨西哥今天排出的是兩員老將的鋒線組合,很明顯的在速度上沒有辦法完全發揮,dos Santos在右路的優勢也難以展現,中場雖然想以Guardado的活動力來創造機會,但是除了上半場的一記遠射之外,在左路並沒有太多的機會,缺少了Vela果然會對墨西哥的左路造成影響,下半場幾次的換人可以看出墨西哥對這場比賽的態度,換上BarreraCastro有幾分戰術演練的意味,跟前面幾場比賽換上Hernandez追分的情形不同,墨西哥在落後時展現的還是穩守的態度,如果是一場必須決定的生死大戰,別說是Hernadez應該要早早上場,Medina,可能也必須隨時準備。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巴西在鄧加的領軍之下,被認為是最實用主義的一支巴西隊,但是這不代表他們就喪失了既有的森巴舞步,事實上,他們只是把自己的節奏,更有效的融合在團隊之中,這樣的巴西,就算沒有天王級的巨星在陣,也絕對足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隊。


縱使有Drogba在陣,象牙海岸的進攻依然沒有太多的辦法,中場控球能力遠不及巴西,讓象牙海岸在進攻中每名球員都顯得孤立,因為中場本身就缺乏有創造力的選手,在巴西特有的節奏之中,更是難以將球送到鋒線球員的腳下,單打獨鬥對巴西構成不了威脅,一直到有突破能力的Gervinho上場,局面才稍有改觀,但此時為時已晚,易利信的戰術一開始就顯得保守,沒讓Gervinho先發就是一個例子,原本是希望單純以身體上的優勢來對抗巴西,最後發現行不通時,才回到前場小組突破的路線,等於繞了一圈走回頭,先機已經喪失。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賽前沒有人會認為義大利無法拿下紐西蘭,或許連紐西蘭本身都沒想過能拿到一場平局,雙方攻門數據的差異,說明了這是一場不對等的戰爭,但是義大利最後帶著和局失敗可以說是一場失敗,而且是敗給自己。

紐西蘭的成功在於,他們原本就只想要一場平局,而且對於這個信念非常的堅持,一開始義大利就出現了一次後防失誤,讓紐西蘭取得領先,雖然賽後證明了這個球有越位的嫌疑,但是整個義大利後防線的的問題,在紐西蘭突如其來的反擊之中,完全的突顯,連續兩場比賽都是因為自己的中後衛站位失位加上轉身不及而被攻破,紐西蘭在領先的之後,並沒有做起獲勝的美夢,一樣用既有的步調及打法,被追平之後,也沒有顯得急躁或是失落,完全就是用身體的對抗來面對球風偏軟的義大利,而且收到很好的效果,沒有良好的機會甚至不輕易反擊,少數的一兩次進攻竟然也都讓義大利嚇出冷汗,紐西蘭又讓人看到一次驚奇的演出。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巴拉圭在南美區資格賽力壓阿根廷並不是僥倖,他們在場上顯示出來的攻擊能力及態度,證明了他們配得起前往南非的這張門票,斯洛伐克並不是實力不濟只是在經驗老到的巴拉圭面前,顯得太過稚嫩。


Hamsik是個好球員,但是要他扛起一支球隊,還不夠成熟,Sestak在鋒線上很努力,但更多時候只是單打獨鬥,而Vittek真正拿到機會,已經是在比賽快要結束的時刻了,斯洛伐克並不是不知道自己與巴拉圭的實力差距,原本就設定要以防守反擊的戰術來應對,只是巴拉圭在前場的反搶非常有針對性,斯洛伐克的後衛群,包括門將在內,連好好將球清出去的機會都沒有,從中場的分析鏡頭看來,巴拉圭在前場隨時有五到六名球員將對方的後衛團團包圍,結果就是斯洛伐克的球根本過不了半場,縱使有幾腳慌亂的長傳,也沒辦法好好的傳到隊友腳下,沒辦法解開這樣的困局,斯洛伐克的落敗也就不足為奇。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喀麥隆成了本屆世界盃第一支確定淘汰的隊伍,但整場比賽的過程讓人覺得絕無冷場,雖然雙方的後衛頻頻發生失誤,但這相當程度是因為雙方的攻守節奏非常快速,後衛在壓迫之下,失誤的機會當然會提高,雙方都抱著必勝的決心來踢這場比賽,才是讓人熱血沸騰的主因。

 

喀麥隆有一個很好的開局,E’too在開賽十分鐘,就掌握了丹麥隊後衛一次後場門前的傳球失誤,早早攻破對方大門,其實在接下來的十分鐘裡,喀麥隆趁丹麥隊陣腳未穩,還有再次擴大比分的良機,只是一再錯失機會最後反而讓自己嘗到苦果,在久攻不下的情況下,急於求成的喀麥隆發生了要命的失誤,在丹麥隊一次長傳反擊中,左後衛,Ekotto一次防守失位,讓Rommedahl找到邊路突破的空間,最後是Bentner在中路個跟進,完成了致命一擊,下半場的第二個失球也是源自於喀麥隆自己全員壓上,只留下中後衛與Rommedahl在邊路上單打獨鬥,最後是一次內切的左腳射門打破了僵局。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賽前Sneijder曾經對媒體表示,現在的荷蘭隊,為了取勝將會不擇手段,從這場比賽來看,荷蘭隊的確是以勝利為最高原則,縱使像面對日本隊這種實力有較大差距的對手,也踢得非常小心,當然,導致的結果是讓場面非常看難看,乏善可陳。

 

對日本隊而言,在荷蘭身上可以取得平局就算是勝利,在上半場日本隊也沒有非常強烈的進攻慾望,當然,荷蘭隊在上半場的進攻也是異常的冷靜,如果沒有絕佳的機會,甚至不願意冒險將球往前傳,導致上半場雖然荷蘭隊保有百分之七十的控球時間,實際上卻是一場假戰,其實,Sneijder下半場的遠射,並不算是特別好的機會,換成別的守門員可能不會輕易的失球,川島永嗣在這球的判斷上的確有所不足,否則以荷蘭隊今天的進攻態度,日本隊也許會有取得平局的機會。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迦納沒能掌握以多打少的機會擊潰澳大利亞,的確非常可惜,原本只要掌握六分在手,可以以逸待勞的局面,現在變成了必須跟德國隊一決勝負了,而澳大利亞的頑強抵抗則是為自己留了一線生機,讓整個小組賽出線權變得更加複雜,好處當然是下一輪四支球隊都會全力廝殺,增添了可看性。

 

雖然澳大利亞早早取得領先,但是本身並沒有掌握這樣的良機,控制場上的局面,反而是任由迦納在邊路快速的傳導,最後被Ayew在右邊路找到一個突破的機會Kewell的手球有點不值得,因為這球就算守不住,比賽還有很長的時間,但是紅牌出場只會讓整個球隊處於被動,幸好最後的結局還算令人可以接受,其實,下半場Kennedy浪費了兩次絕佳的機會,讓人不禁想到,如果Kewell還在場上,或許更能把握也說不定。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雙方的腳下技術並不是特別的突出,整體戰術也略為顯得單調,但是上下半場雙方各打出了出色的進攻 ,這場球可說是精彩萬分,比起英格蘭對阿爾及利亞的比賽,雙方對比賽的投入更有誠意,值得喝彩。

 

上半場我們一直說要注意Birsa的遠射,在前一場比賽他已經有過漂亮的演出,左腳的球員主攻右路,內切射門絕對是極具威脅性的手段,但是看來美國隊對他的看守不夠嚴密,丟球之後的美國隊似乎有點慌亂,長傳前場的時候過於盲目,草率的大腳傳球等於將進攻機會拱手讓人,今天Novakovic在禁區的策應比上一場球好一些,下半場被美國隊逼出禁區外圍之後,整個斯洛文尼亞進攻顯得乏力,讓美國隊開始展開了反攻的號角。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塞爾維亞擊敗德國,並不能算是一個大冷門,雖然已經27年沒有擊敗過德國隊,但現在的這支塞爾維亞,強悍的防守是他們最大的本錢,搭配在邊路突破能力出色的Krasic,還有中場的老將Stankovic,整體實力足以跟德國抗衡,前一場比賽雖然敗給了迦納,但是其中有著紅牌出場及禁區手球的因素,導致球隊的發揮不盡理想,一旦發揮正常,德國隊想要贏球也沒那麼容易。

 

當然,經過一場四比零的大勝,德國隊是帶著強大的自信來接受塞爾維亞的挑戰,Loew排出跟上一場比賽一樣的四二四陣容,但是卻沒有想到過度的自信讓自己嘗到了苦果,為什麼我們說德國隊是過度自信?因為在Ballack缺陣之後,中場的防守薄弱就成了德國隊致命的缺點,Schweinsteiger可以向中路靠攏成為指揮官,但是在中場的威嚇力絕對遠不及Ballack,澳大利亞是一支沒有中場進攻能力的球隊,但是塞爾維亞在邊路有Krasic,在中路有Stankovic,跟澳大利亞的中場實力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是在左路,靠Podolski的防守能力,很難對Krasic做出有效的協防,最後的結果就是稚嫩的Badstuber這邊完全被Krasic打爆,就算沒有Klose紅牌出場的因素存在,遲早也會讓塞爾維亞有破門的機會。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的南非世界盃開打至今,難得有聲音可以蓋過煩人的vuvuzela,那就是球迷針對英格蘭的噓聲,當然,這股龐大的噓聲,絕對不是來自阿爾及利亞的球迷,因為看到英格蘭的表現,他們心裡可樂著,雖然英格蘭的球迷出了名的對英格蘭代表隊嚴苛,但是對自己人噓成這樣也的確罕見,足見場邊的球迷有多麼的不耐,縱使是麥拉倫時代的英格蘭,都比現在的這支隊伍賞心悅目得多。

 

阿爾及利亞腳下的功夫就那三兩招,除了ZianiYebda少數幾名球員有一些個人突破外,其實很少對英格蘭的大門構成威脅,尤其到了下半場60分鐘之後,James基本上可以翹起二郎腿泡茶看書,這場比賽之前卡佩羅還在煩惱該讓誰擔任本場的先發門將,事後看來,就算是讓Crouch客串一下也不會有太大的閃失,問題在於對方沒有進攻能力,英格蘭也好不到那裡去,整個中場一片混亂,兩個邊路進攻能力近乎零,魯尼連停球都停不好,跟阿爾及利亞相比,連五十步笑百步都說不上,只能說是半斤八兩。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瑞士在一次防守反擊中

成功的撕開西班牙的防線

但是事後的慢鏡頭來看~~西班牙的後防的確出了一些問題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希臘隊令人意外的打出了一場充滿進攻風格的足球,而這一切都是因為Kaita一個莫名其妙且豪無必要的紅牌犯規所造成,這證明了希臘的球員並非不會或不愛進攻,而是教練在戰術上過度的保守與堅持,2004年在歐洲登頂,讓Rehhagel從此迷信這套戰法,以至於希臘完全沒有長進,其實希臘國內的三大豪門出產了許多進攻底子相當不錯的球員,球風也非常的開放,只是在國家隊走入防守反擊的死胡同。

 

希臘隊毫不意外的再度排出四四一一或類似四五一的守陣容,甚至連上一場比賽少數有突破表現的Samaras也沒能先發,比起對南韓的比賽,希臘這場比賽的戰術思維更加保守,密集防守比較害怕的是對方的定位球戰術,上半場Uche的進球一度打亂了希臘的佈局,還讓希臘的後防線陷入了一陣慌亂,甚至還有擴大比分的可能,當然,比賽的最大轉折是Kaita極為愚蠢的紅牌出場,雖然Torosidis的演技稍微誇張,但是不管有沒有踢中對方,Kaita故意踢人的動作絕對是紅牌出場,從此之後就展開了希臘大舉進攻的場面,Rehhagel雖然保守固執,但也不是個笨蛋,在場上立刻開始不停的換上進攻球員,利用人數的優勢壓迫奈及利亞的防線,雖然最後艱辛的以一球獲勝,但結果不讓人意外。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