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者曾經說過,卡納瓦羅的缺陣,就像大壩上的一條裂縫,很可能沒事,也可能讓整個水庫決堤,最後證明世界足球先生對整個義大利的影響力或許高出我們的想像,義大利的銅牆鐵壁一夜間崩潰,

        上一次義大利輸三個球是什麼時候的事?那已經是1978年的往事了,當時義大利在友誼賽中以四比一敗給了當時如日中天的南斯拉夫,從那之後,三比零這樣的比數,你只會認為是義大利應該贏對手的比數。




 

        義大利的全面潰敗的原因很多,之所以說「全面」潰敗,是因為不論是前中後三條線,義大利都沒有打出應有的水準,這場比賽說是任人宰割也不為過,首先是前場的托尼,在禁區的作用不大,空有高大的身材,但是除了偶爾做做球給隊友之外,他在門前的把握能力實在太差,下半場一次反越位成功,面對已經出擊失位的門將范德薩,托尼竟然直接把球挑到門後,這種盲目而拙劣的出腳,竟然出現在歐洲盃這樣的大賽上,多納多尼賽後表示,義大利不應該輸得那麼多,我們還是有不少機會,只是沒有把球送進門框而已,但試問,如果是這樣的前鋒,要怎麼把球給送進球門?

        其次是義大利中場的不設防,米蘭的中場三人組應該是默契十足的組合,但是很明顯的,他們把本季在米蘭奇差的狀態,也很有默契的一起帶過來,整個中場只有皮爾洛在苦撐,他在中場的持球還是相當出色,中長距離的傳球也很有威脅,重點是他的兩個搭檔沒有成為他的幫手,讓他在中場孤掌難鳴,加圖索向來以強悍的防守著稱,但這場比賽完全看不到他的身影,逼得老邁的安布羅西尼,又要進攻又要防守,只能拖著老邁的身軀在場上奔跑,但是效果又不好,只有苦勞缺乏功勞,令人懷疑為什麼義大利不啟用年輕有活力的德羅西?而是任由這個老邁的中場組合在場上苦撐?

        後衛的問題顯然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果說中前場的失衡讓義大利的後防承受很大的壓力,而臨時搭配的中衛組合,很明顯的完全承受不起壓力,下半場馬特拉齊被換下,但他卻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老馬在場上或多或少還幹了些髒活,但是巴薩格里的表現則是完全不合格,筆者曾經指出在他出賽的六場資格賽中,義大利狂丟了六球,沒想到這場比賽,一次就送出了三球,雖然整個球隊的防守不在狀態是主因,但巴薩格里身為一個中後衛,整個消失在場上,無疑讓情況雪上加霜,帕努奇助攻不足,但防守中規中矩,贊布羅塔則是有幾次出色的助攻,可是我卻想不起巴薩格里做了些什麼。這場比賽布馮出現好幾次無奈的表情,但若不是他出色的表現,這場比賽或許是五比零甚至六比零。

        荷蘭隊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在小組賽中佔了有利的位置,特別是整個球隊的信心打了出來,整個球隊的運作非常的順暢,尤其是中場的范德法特,在進攻中指揮調動兩翼的庫伊特與施奈德相當成功,雖然沒有進球,筆者認為荷蘭隊的進攻順暢,他有很大的貢獻,加上范尼雖然看得出來不是處於巔峰狀態,但是第一個進球還是顯示出他在禁區的嗅覺,這場比賽荷蘭隊的進攻如此犀利,當然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義大利防守異常的疲軟,不過確實發揮了他們擅於進攻的本性,唯一的小缺點是他們地面的傳球很流暢,但是幾次長傳卻都落點不太精準,除了第三個進球的那個反向轉移傳得很漂亮之外,很多長傳球都未能給到隊友腳下,如果這點能加以改善,相信會更有威脅。

        荷蘭隊的後衛其實在防守上還是存在很大的問題,右路的博拉魯茲經常失位,有一次贊布羅塔在底線用挑球的方式晃過防守球員,防守他的竟然是庫伊特!看慢動作重播,博拉魯茲竟然在禁區外呆呆站著看贊布羅塔表演,范布隆霍斯特攻強於守,歐伊傑爾經常冒頂,而且對於禁區邊緣的防守不夠果斷,這些都是防守上的隱憂,幸好恩格拉爾與德榮的表現太過出色,可以說是本場比賽防守的最大功臣,這兩人身體素質好,耐衝撞,而且持球能力很強,邊後衛出身的德榮還有一腳不錯的傳球,恩格拉爾雖然高大,但盤帶球的技術很出色,荷蘭隊能夠輕鬆擊敗義大利,最大的關鍵就是中場球員之間的反差,荷蘭表現極佳,義大利則是極差,這一來一往,決定了最後的命運。

        義大利想要在後面的比賽中有所表現,勢必要做出果決的陣容變動,至少在中場的選擇上,一定得做出變化,卡薩諾跟皮耶羅替補上場後,整個隊伍的進攻也有所起色,是不是至少要考慮讓其中一人上場,而不是放任托尼像傻大個一樣的杵在禁區內,讓戰術多一點變化,至於後衛人選,如果是筆者,或許寧願讓帕努奇去跟馬特拉齊搭檔,也不要再讓薩格里奇擔任主力,大家沒看到格羅索上場之後的衝擊力嗎?把贊布羅塔移到右路,讓格羅索回到場上,或許才是最佳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