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屆的歐洲國家盃開打之前,應該沒有人會想到,義大利竟是列強之中,情勢最岌岌可危的一支,挾著06年世界冠軍的氣勢,義大利讓人想起2000年的那支法國隊,1998年的時候,完全不被看好的法國隊,一路殺進決賽並拿下冠軍,兩年後成了第一支在奪得世界盃之後連續贏得歐洲國家盃的隊伍,義大利被期待能重覆這樣的故事。

        跟06年的那支冠軍球隊相比,義大利沒有太大的變化,對於義大利這樣一支擅長防守,重視經驗的球隊來說,年紀漸長並不是個大問題,反而應該是更成熟了,很多人都期待這支義大利,能像猛虎下山一般,一路殺進決賽,如今,卻成了虎落平陽。


   

     當然,我不是看輕荷蘭跟羅馬尼亞,說他們是犬欺猛虎,但是慘敗給荷蘭、苦戰逼和羅馬尼亞(在筆者看來,不管存不存在裁判誤判的問題,羅馬尼亞在這場比賽都是更應該獲勝的一方),絕對不是義大利應有的表現,卡納瓦羅臨時缺陣或許可以解釋義大利的崩盤,但是事實上,義大利的問題卻是整體性的,同時也影響著義大利隊的未來,感覺就好像,從前大家熟悉的那支義大利,整個球隊消失了。

        布馮的巔峰期或許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而且如果不是他優異的表現,這兩場比賽,義大利丟的豈是只有四球?我們可以撇去守門員不談,整個防線找不到重心,是防守問題的根源,卡納瓦羅、內斯塔、馬特拉齊,原本這樣的中衛配置是非常完美的,但是沒想到,內斯塔跟卡納瓦羅同時缺陣,讓義大利的中衛線反倒成為整支球隊的毒瘤,老馬沒辦法負起指揮球隊的大任,巴薩格里言過其實,奇耶里尼尚嫌稚嫩,帕努奇只是打工兼職,雖然在與羅馬尼亞的比賽中,贊布羅塔的失誤造成了失球,可是其實整場比賽來說,兩個邊後衛的表現相當不錯,令人膽顫心驚的還是從中場以降的中路防線,反過來想,這次的考驗也讓義大利看到了問題,在後馬迪尼時代,還有卡納瓦羅這樣的老臣壓陣,但是兩年後的世界盃呢?目前看來,還沒有中生代的出色人選,能夠擔起這樣的重責大任。

        加圖索不復當年勇已經不需筆者多加說明,相信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德羅西在這個位置上可以取而代之,沒有太大的問題,中場的問題在過於倚靠皮爾洛,這次的比賽皮爾洛的表現很平庸,嚴格來說,皮爾洛在場上沒有太多的失誤,但就是只有「平庸」兩個字可以形容,因為大家並不是期待他上場之後,中規中矩的跑完九十分鐘,而是希望他腳下能傳出致命的一擊,但顯然現在的皮爾洛,只有在中場持球控球的功能,一旦皮爾洛不在狀態,其他球員沒人能跳出來,這場比賽多納多尼選用了佩羅塔,至於效果如何?大家都看得出來,不要去計較他在禁區內錯失了進球的機會,整場比賽也沒能傳出幾個像樣的球。

        皮爾洛傳不出好球,就讓我懷念起托蒂,如果托蒂在陣,這些問題就不是問題,這些年來,義大利的攻擊線上,就屬托蒂最具靈性,他不但有積極搶攻射門的射手本能,同時更能擔負起傳輸砲彈,串連起中前場的功能,義大利這樣擅於在攻防轉換瞬間找尋機會的球隊,在前場要有個能控、能帶、能射、又能傳的前鋒,筆者認為他是在巴吉歐之後最出色的一個,這兩場比賽皮耶羅的狀態也很出色,但是你沒有辦法再對他要求更多了。同樣是義大利少有的強力中鋒,托尼跟維耶里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維耶里具有在禁區內讓人恐懼的力量,托尼顯然還沒有這個能耐。

        最後是扭轉大局的關鍵英雄,如果局面不利,有誰可以讓你期盼他撿到一個機會,就可以絕殺對手?對了!完整的義大利,還缺一個英薩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