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動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德國剛以三比二擊敗葡萄牙進四強,因此就先來談談德國隊奪冠的前景,以前幾場比賽的表現來看,德國隊的優勢在於他們沒有明顯而致命的缺點,這在大賽中是很重要的,畢竟淘汰賽如果出了一點小錯,很可能便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德國隊並沒有在個別位置上特別突出,可以佔有壓倒性優勢的球員,但是勝在配合度高,這批球員磨合的時間長,彼此也很熟悉,尤其是筆者要特別指出的是,鋒線上克洛斯與波多斯基的搭檔已經在過去幾年證明是當今歐洲足壇最有效率的組合之一,恐怕跟西班牙托雷斯與比利亞的搭配不相上下。德國隊另一個優勢是他們的體型,不管是在身高上,還是身體的對抗性,都是八強之中最好的,可以說是他們天生的優勢,在快速的對抗中,有時憑藉身體的力量可以佔到不少便宜,對葡萄牙的比賽就顯示出了這一點。


   
        在克服了籤表上半部最難纏的敵手之後,德國隊晉級決賽的機會很大,小組賽暴露的缺點在修正之後,四強的對手不管是土耳其或是克羅埃西亞,德國都應該有機會取勝,至於決賽,還得看最後的對手是誰,如果碰上義大利或是荷蘭,會是比較大的挑戰,如果晉級的對手是西班牙,則德國會有更大的奪冠希望,筆者的預測是,打進決賽,得到亞軍。

        土耳其與克羅埃西亞的結局比較難以預測,筆者稍稍看好土耳其,但是克隊晉級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兩隊的實力及出線機會幾乎在伯仲之間,不過,如果在四強面對德國隊,恐怕將會在四強止步,兩隊雖然都有顛覆強隊的能力,像是克羅埃西亞的摩德里奇,土耳其的尼哈特等人,在特定位置上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但是兩隊的問題都在後防,後防存在問題,在淘汰賽中這是比較不利的,葡萄牙隊的進攻再強大,也沒辦法彌補這方面的差距,就是最好的例子,筆者的預測是,土耳其晉級四強。

        荷蘭到目前為止展現了強大的攻擊能力,同時也在攻守之間取得了均衡,讓人看到了奪冠的氣勢,尤其是前場以范尼為核心,搭配幾位邊路球員,形成一個綿密的攻擊網,這比西班牙前場的鋒線搭檔,或是葡萄牙單純依靠強大中場的情形不同,整個隊伍顯得更有深度。

        老將范德薩的狀態沒有下滑,可以說是老而彌堅,給稍嫌薄弱的後防增添了信心,中場的兩名防守中場則是提供了穩定的屏障,只要沒有出現太大的失誤,荷蘭隊要殺進決賽的機會很大,筆者的估計是,打入決賽並且奪冠。

        俄羅斯打進八強,相信俄羅斯的球迷們應該已經足以感到驕傲與滿意,如果能再更進一步,那會是一份非常美妙的大禮,不過縱使是筆者也期待看到希丁克能演出什麼神奇的魔法,但在理性的觀點來看,荷蘭隊淘汰俄羅斯的機會還是比較大,或許大家比較關注的會是俄羅斯天才阿薩芬,會有什麼樣驚奇的演出,會給荷蘭隊帶來什麼樣的衝擊,成為未來歐洲足壇的一顆閃亮之星,筆者的預測是,八強止步。

        西班牙在過去的國際大賽中,總給人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往往是聚集了一批極具天份的天才球員,但是最後總是虎頭蛇尾,特別是西班牙的整體常被認為是一盤散沙,更多是倚靠個人能力,而非整體運作,這個跟西班牙本身的文化、歷史環境有關,當然也跟主教練統合能力不足有關。

        這次歐洲盃的小組賽中,西班牙以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順利晉級了八強,如果能延續他們前場強大的火力,將會有更上一層樓的可能,尤其是托雷斯與比利亞這一高一快,一前一後的搭檔,給對手帶來強大的破壞力,不過從前面幾場比賽來看,西班牙並非沒有隱憂,他們的幾位中場球員明顯不在最佳狀態,一但在淘汰賽碰上了強隊,掌握中場者將會佔有絕大的優勢,幸好他們在八強的對手義大利,加圖索跟皮爾洛將會因為黃牌禁賽無法出場,雖然不是沒有可以遞補的人選,但是對於習慣有皮爾洛掌控中場節奏的義大利來說,這種臨時的變化能否在最短時間內適應,並且磨合到最佳狀態,將會是一大考驗,筆者預測西班牙可望淘汰義大利晉級四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