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盃結束了,西班牙拿到他們睽違已久的冠軍獎盃,很多人都在討論西班牙進入了新金童時代,但他們卻忘了陣中真正的新領袖,並不是托雷斯,而是門神卡西拉斯(Casillas)。

        在勞爾(Raul)被西班牙老帥阿拉貢內斯棄用之後,卡西拉斯成了西班牙的場上隊長,事實上,如果你拿卡西拉斯跟勞爾相比,或許卡西拉斯才是皇家馬德里真正的金童,從他九歲進入皇馬的少年隊開始,他就不曾離開過皇馬,今年的二月,他與皇馬簽下了一紙延續到2017年的的合約,可以說,他的足球人生,肯定只屬於這支西班牙豪門了。



        身高僅有185公分的卡西拉斯,在守門員之中,並不算身材高大,但是這類型的守門員通常有個特色,就是移動速度快,而且在空中的停滯能力很強,當年法國守門員巴特茲(Barthez)也具有相同的特點,但是卡西拉斯的身材比例顯然更為出色,他有著高大型守門員相比也不會遜色的手腳比例,這讓他有高大守門員的修長手臂,卻又可以同時擁有矮小守門員的反應速度。

        自從1999年首度為皇家馬德里上場之後,他就牢牢的佔據了第一號守門員的位置,從2002年開始,他更是在卡尼薩雷斯受傷期間,用出色的表現贏得了西班牙國家隊頭號先發的地位,從此之後,卡西拉斯就是西班牙門神的代名詞。

        在重攻輕守的西甲聯賽,守門員往往是對方狂轟濫炸的目標,卡西拉斯自然也因此而練就了一番好身手,在他剛出道的時候,常有專家認為他的出擊時間掌握的不好,而且對於傳中的球的判斷常常發生失誤,但是要知道,守門員的成熟期比其他位置更晚,通常到了25歲之後,守門員才有可能累積足夠的經驗,很多人甚至到了三十歲左右,才能站穩球隊先發,而卡西拉斯在十九歲就扛起了這樣的重責大任,如果是是意志力不夠堅強的球員,很可能早就在無數的挫折中被擊垮。

        但是這樣的經歷反而讓卡西拉斯迅速的成長,他的天分不需要再去多加贅述,在,重要的是他每一年都在進步,逐漸從那個靠天生反射神經在踢球的少年,變成一個擅於判斷對方射門意圖,甚至可以指揮起整條後防線的大將了。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義大利的布馮一直被認為是足球界的頭號門神,近幾年掘起的切赫,也被認為是守門員之中的佼佼者,但是經過這次的歐洲國家盃,大家對於誰是當今世上最好的守門員,或許會有新的思維。

        卡西拉斯進步的證明是什麼?從他在對義大利的PK大戰中,四個球全部撲對方向,並且擋下其中兩球來看,他對於球員起腳動作的判斷,已經相當的精準,加上他本來就令人驚異的反應能力,只會更讓對手害怕,曾經有人形容前曼聯的丹麥門神舒麥克,「當你帶球到門前的時候,你會覺得他像個巨人,你連射門都會畏懼」,現在的卡西拉斯不管在技術上、精神上、經驗上,或許已經離這樣的目標不遠了。

        今年才二十七歲的卡西拉斯,在這位置上還有十年的表演時間,我們還有好長一段時間,有機會說,卡西拉斯,你好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