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pions.jpg 

首先要提供給各位喜歡足球的朋友一個好消息

那就是MOD上的ELTA電視台

將會破天荒的以台灣本土運動媒體的身份轉播歐洲冠軍盃聯賽

這是全世界最高價也最高水準的足球賽事

而且在網路HICHANNEL的平台上  更會以八場比賽同時轉播的方式

讓所有的球迷朋友都能夠看到每一場精彩的比賽

從此以後大家再也不用忍受緩慢又不清晰的P2P軟體

能夠真正看到屬於台灣人的高畫質足球轉播

從這一點來看~~甚至連足球風氣比臺灣更加盛行的中國與香港

都要羨慕幸福的台灣球迷

 

多少年來~我們總是在抱怨臺灣的媒體不重視足球運動~忽視足球迷的存在

今天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突破~卻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身為足球迷的你~在看不到轉播的情況下曾經群起非難

如今有國內的媒體願意負擔起轉播重大足球賽事的責任時

我們又怎麼能不身體力行給予支持呢?

不管你是那一個聯賽~那一支球隊的球迷

都希望你拿出具體的行動~來給這次即將轉播歐洲冠軍盃聯賽的ELTA電視台一個支持

你可以把這個訊息轉到所有你知道到的足球網站~足球論壇

你可以在家中的MOD或是HICHANNEL無時無刻連線ELTA來增加他們的收視率

你可以到ELTA的網站或是臉書發文給與予支持

更重要的是~請大家今後更努力的推廣足球運動

讓國內足球迷的成長與電視轉播成為一個良性循環

未來台灣就會更多更高水準的足球賽事轉播~這也會是所有足球迷的福氣

 

也許有朋友質疑為什麼沒有其他聯賽的轉播

但我說了~這只是第一步~我們可以藉此期待更長遠的未來

以下是我在世界盃結束之後寄給ELTA執行長的一封信

深刻的道出我的心情與對ELTA的期待

如今更希望所有喜歡足球的朋友們一起用行動來支持

 

Dear Sally:
 
       Sally您好,我是明謹,很冒昧要您在百忙之中抽空來讀取這封信件,首先,我要感謝愛爾達能給我在這次的南非世界盃中,擔任球評的機會,能夠近距離的接觸這樣的重大國際賽事,對於每個足球人來說,都是畢生期待的夢想,轉播過程以及事前的準備上,我也是戰戰競競,深怕讓愛爾達在這次轉播中因為我而遭受到批評與質疑,很幸運的我能夠以自認勉強及格的表現,完成了這次的轉播,對於所有愛爾達的工作夥伴,我在此致以無上的謝意。
 
       日前在跟志瑋及蔣任大蔣大哥餐敘的時候,提及了愛爾達有意轉播其他的足球賽事,腦海中閃過了許多的想法,我想,媒體經營並不是我能理解的領域,但是對於足球比賽分析、臺灣足壇動向、還有足球迷的生態,是我所擅長的部分,或許有些意見不見得符合愛爾達的經營需求,您是一個企業經營者,在商言商會有不同的考量,但我非常希望能提供一些我所觀察到的意見給您作為參考,說不定會對您有一點點的幫助。
 
       我必須承認,以台灣的足球環境,在世界盃結束之後,臺灣足球迷的熱情肯定會像潮水般的退去,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在潮汐之間,勢必會帶來一股能量,而且潮退不見得永遠不再潮起,利用現在剛過頂峰的時期,及時轉播一些足球賽事,絕對能夠爭取到更多足球迷的目光,同時也是為了下一次的熱潮做準備,包括了兩年後的歐洲國家盃與奧運會,甚至四年之後的世界盃,以永續經營的角度來說,建立一個專業且長期關注足球的媒體,對於爭取體育迷的認同,肯定有很大的幫助,並不僅僅針對足球迷而已,要成為First One最簡單的途徑就是先成為Only One,年代長期以來都有這樣的機會,只是他們 一再的錯過,我認為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當然,年代是一個綜合性的頻道,考量自然不同,但是愛爾達要成為一個專業性的運動媒體,就是要讓運動迷覺得愛爾達就是跟其他頻道不同,愛爾達就是願意爭取每一個運動領域的球迷支持,臺灣的足球迷市場確實比其他主流運動來得小,但是運動市場並沒有排斥性,像我自己喜歡看足球,但是也不會錯過棒球、籃球、羽球、F1等體育賽事,在台灣有廣大的棒球迷、籃球迷,他們在世界盃期間一樣會看足球,彼此是有重疊性的,因此爭取足球迷的同時,就是爭取更廣大的運動迷,當然,對其他的運動來說,也是如此,現在有世界盃的餘溫,從足球做起,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
 
       在蔣大哥的計劃中,有轉播國內城市聯賽的打算,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第一步,雖然我可以預期並不會有太好的收視率,但是這卻是台灣足壇劃時代的第一步,在過去沒有人做過這樣的事情,相信所有上場的運動員,不但自己會打開電視,甚至會鼓勵所有的親朋好友想辦法無論如何都要看到轉播,這對於整個媒體形象絕對是很大的幫助,同時這些有機會能夠站上媒體的運動員,將來一定都是死忠的支持者,而且這效應並不只是在足球比賽,將來國內的羽球聯賽、排球聯賽等比賽的選手,都會願意支持並推銷像愛爾達這樣的體育電視台,如上所述,體育迷通常是跨領域的,我不知道這些轉播跟經營的成本如何計算,但我相信這些轉播對於國內球迷的震撼與吸引力,絕對比收視率上所能看到的數字更大,而且影響力會在未來才逐漸看到效果,國家隊的比賽是另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過去從來沒有臺灣的足球代表隊在與外國比賽時有國內電視台全程轉播,反倒是我們的對手國通常能看到比賽,如果可以,愛爾達應該跟足協洽談轉播國家代表隊的比賽,一來愛爾達一直想要建立自己的轉播團隊,這樣低權利金而且又在國內賽場的比賽,能夠積極爭取的話,是對整個團隊很好的成長與發展,二來國家隊的比賽姑且不論比賽內容精彩與否,對於凝聚球迷的目光與向心力,有很好的效果,我們再把剛才的話倒過來說,First One更容易成為Only One,不管是城市聯賽或是國家隊比賽,只要愛爾達能夠順利轉播,都是成為國內媒體的第一步,就是領先者品牌。
 
       在國外的轉播部分,聽聞愛爾達有意爭取阿根廷聯賽或是南美國家盃,或許我這樣說會得罪到南美或是其他聯賽的球迷,但是我相信轉播南美洲的比賽,肯定不會有任何的效益,首先當然是收視戶的考量,以現代足球來說,特別是台灣地區,大部分球迷的關注焦點肯定是在歐洲各大聯賽,雖然不見得沒有南美的球迷,但是要他們花時間欣賞南美洲的比賽,還是相當困難,尤其是現在大部分阿根廷或巴西的球星,其實都在歐洲效力,只要能看到英超、西甲、歐冠,甚至德甲、義甲,都同樣可以達到支持南美球員的效果,其次是南美洲的比賽都在臺灣時間的上午六點之後,是標準的上班時間,而且還跟熱門的NBA還有MLB時間衝突,我認為這時段的比賽,就算再精彩也很難有足夠的收視戶,雖然轉播權利金並不高,但是明顯沒有效益的東西,與其花錢買失敗,不如留下來做其他的事,等到將來台灣的足球環境更成熟,轉播這些比賽也就水到渠成。
 
       我最強烈建議的是轉播歐洲冠軍盃聯賽,雖然這肯定是轉播權利金最高的比賽,但是一分錢一分貨,它的昂貴就在於它肯定有絕對的收視率,特別是對於台灣這樣的足球環境來說,專一支持單一職業俱樂部的球迷並不多,很多人還是希望看到各國不同的球星聚集在一起競技,以這次的世界盃來說,球迷都會有喜歡的球星,希望能夠繼續追隨比賽,但是單一聯賽很難滿足大部份的球迷,而歐洲冠軍盃聯賽,就是最好的選擇,幾乎在世界盃上大家認識的球員,都會出現在這個世界最高水準的足球賽事之中,是延續世界盃熱潮最好的方式,當然,我很明白歐洲冠軍盃聯賽的轉播並不容易取得,如果要退而求其次,歐洲國家盃的資格賽是不錯的考量,因為歐洲國家盃的資格賽,其中不乏非常有看頭的強隊對決,義大利對塞爾維亞、荷蘭對瑞典、英格蘭對瑞士、西班牙對捷克等等,這些賽事由於可以購買單場比賽,除了減低投資風險之外,更是測試2012 年歐洲國家盃轉播的水溫,除了世界盃之外,歐洲國家盃是最重要的足球賽事,世界盃上百分之七十的球星,也會在這項賽事中出賽,而且參賽隊伍的平均水準更高,對於延續世界盃熱潮的球迷來說,是非常好的選擇,而歐洲國家盃跟歐洲冠軍聯賽的轉播,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周中的夜間,雖然對於收視率來說,這是一個比較不利的時段,但是相對的,在這個時間會收看比賽的觀眾,肯定都是死忠的支持者,一但抓住了他們的收視習慣,可能就會是長期的支持者,另外,也能避開國內比較熱門的運動,例如中華職棒、SBL的轉播時間,對於整個頻道的經營來說也很方便。
 
       至於單一聯賽,其實如果要我非常中肯的來評價,並不建議轉播,我跟博斯足球台也合作過一段日子,單一聯賽的收視率的確慘不忍睹,一來是轉播時間都在周末的深夜,先天就處於不利的時段,不像英超有從晚上七點多一直到半夜的比賽可以選擇,其次是跟南美聯賽的問題一樣,國內的足球迷還沒有成熟到想要觀賞每一場單一聯賽比賽的程度,就算是重度的義甲愛好者,也不見得會打開電視看錫耶納對巴里的比賽,唯一值得轉播的或許是西甲,尤其是西班牙成為新科世界冠軍,在球迷數量上有一定程度的成長,當然西甲的轉播權利金不僅很高,同時還拆成三個部分賣,非常難以洽談,在去年愛爾達透過我跟西班牙方面聯繫時,這問題就已經浮現,不過如果能夠談少數比賽的轉播權,例如巴塞隆納與皇馬的西班牙德比戰,或是巴塞隆納出戰瓦倫西亞、皇馬出戰馬德里競技,這些重要的賽事,國內的西甲球迷有機會能夠撐起收視,或許值得一試。
 
        以上談的是我以一個資深足球迷的觀點所提出的建議,企業的經營有自己的預算考量還有運作程序,那可能不是我能理解的範圍,但是如果愛爾達有意繼續轉播足球的相關賽事,希望我的小小意見能夠讓您作為參考,也希望下次有機會見面時能當面跟您報告更多我的一些想法,祝您一切順心。

 

明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