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聰明與大格局--談皇馬歐冠洗牌事件

ajax0-4realmadrid_405671.jpg 

 

在今年歐冠小組第五輪賽事,由皇馬客場出戰阿賈克斯,技高一籌的皇馬以四比零的大比分勝出,但是比賽最後五分鐘,Alonso跟Ramos連續自動請領紅牌出場的事件,至今仍然引發議論。

當然,就規則而言,皇馬並沒有什麼問題,拖延時間領取黃牌,甚至被自家球迷認為是一種友善又聰明的洗牌方式,最多是被說違反運動家精神而已,對於一支職業球隊來說,勝利才是最重要的,更何況表面上看起來,領紅牌傷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其實問題的核心並不在運動精神,而是整個球隊的格局,拖延時間、故意犯規、甚至是上述的故意洗牌動作,在足球場上屢見不鮮,每一支球隊都曾經使用過,重點只在於使用的時機,使用的方式,漂不漂亮,傷不傷人而已。

阿賈克斯必須怪罪自己在主場失利慘敗,讓對手有運用洗牌戰術的空間,但是阿賈克斯畢竟是歐洲的頂級豪門,在全球有很多的支持者,對於皇馬的球迷來說,穆帥所做的一切,只要是對球隊有利,自是理所當然,但是對阿賈克斯的球迷來說,或許原本對於皇馬沒有太大的好惡,自此之後恐怕將視皇馬如讎寇了。

姑且撇開可能樹敵的這種情況不談,穆裡尼奧使出洗牌手段的背後,其實是一股深沉的恐懼感,骨子裡就是害怕皇馬會再度在十六強的淘汰賽出局,在根本還沒確定十六強的對手是誰時,內心的陰影已經籠罩在皇馬身上,事實上就算這次的洗牌成功,十六強之後的比賽還可能再拿牌,在離冠軍之路還這麼遠的時候,皇馬就非得使出這種極端的手段,顯見他們的目標並非放在奪冠,而是只期望不要再度被淘汰而已。

有些人還是盛讚穆帥的小聰明,事實上,連國小的教練都知道可以這樣搞,算不上什麼技術,只是用與不用的問題,原本一場客場痛擊阿賈克斯的大勝,可以在歐洲冠軍盃中列入史冊,可以讓皇馬的球員賽後狂歡來迎接西班牙德比大戰,如今媒體關注的卻只是穆帥是不是故意洗牌,說得更長遠一點,萬一皇馬透過洗牌手段,最後在十六強依然遭到淘汰,豈不成了足球史上的笑柄?就長遠來說,整個事件讓皇馬得不償失。

說穿了,從之前的經歷與發言來看,穆裡尼奧也只是皇馬的匆匆過客,也許三年,也許四年,他又要尋找下一個挑戰,他要的只是眼前的勝利,才不會管你這支球隊有多偉大的傳統,或是想為這支球隊留下什麼樣的名聲,只能說,他有足球場上的小聰明,卻沒有引領豪門的大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