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jpg 


五比零的距離


眾人矚目的西班牙德比大戰,最後以令人賽前無法想像的比分做為終結,皇馬追平了歷史上El Clasico最大比分落敗的紀錄,帶著五比零的比分回家,或許兩隊的差距並沒有計分板上的數字如此遙遠,但是距離絕對存在,以目前的皇馬想要戰勝巴塞隆納,恐怕是個很艱難的任務。

皇馬帶著羞辱回家,源自於戰術上與臨場上的雙重失敗,如果各位再把比賽重看一次,會發現巴塞隆納賽前只有一個戰術思想,就是求快,前鋒群完全放棄中路,Villa在場上更像個左邊鋒,在西班牙國家隊中有高大的中鋒為他策應,但是巴塞隆納用的是在禁區的兩個肋部,以中場球員的插上進攻為主,所以整場比賽巴塞隆納的邊路進攻,幾乎沒有高球,純粹就是以快為主,就是"快"這個致命武器,讓皇馬在比賽不到二十分鐘的時間就提前繳械。

皇馬不是個沒有速度的球隊,但是在高速運轉的節奏下,跟巴塞隆納的差距就顯示出來了,一支是長期配合充滿默契的球隊,一支是多年來斷斷續續重建的球隊,跟對手比快,就變成了不斷失誤讓對手反擊的被動局面,事實上,皇馬的中場並不缺乏個人能力,Xavi跟Iniesta甚至是Busquets都不是在中場防守非常強悍的球員,皇馬大可以把球控穩,讓節奏慢下來,但是幾名中場球員開局落後的情況下,一來是急於求成,二來是信心受到打擊,拿球之後就只想把球盡快給出去,結果就是更加的雜亂無章,最後的控球時間比更是慘不忍睹。

穆帥中場的調度承認自己賽前的評估過於樂觀,想用Alonso跟Khedira兩人來控制巴塞隆納的中場是不切實際的,只好匆匆換上Diarra來彌補,這個陣型比較像他在切爾西用的四三三,當時他除了在中場可以擺出三名後腰之外,還有Robben、Duff、Joe Cole等內切型的邊鋒,皇馬的di Maria顯然不如Robben,Benzema更不是Drogba,收縮中場沒有達到預期的防守效果,攻擊能力反而更加下滑,穆帥沒有投降輸一半這種好事,下半場比上半場場面更加慘淡,縱使沒有大比分慘敗,想要扳回局面也只是癡人說夢。

老實說,穆裡尼奧的調度有點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皇馬沒有他習慣的強力中鋒,沒有他喜歡的工兵型中場,嗯,Diarra或許是個好球員,但是希望他上場之後就能抑制雙核運轉,可能也是過份期待。

穆帥進攻上使用接近四二三一的陣型,可以讓皇馬比起他以前所執教的隊伍,更加的有觀賞性,但是面對這種有實力的對手時,證明了不堪一擊,場面上的結果讓這種期待華麗進攻的陣型更顯得諷刺,當想收縮成保守的四三三時,缺乏需要的球員,又沒有針對性的防守策略,最後反而更漏洞百出。

現在的巴塞隆納是否無懈可擊,當然是否定的,中場硬度不足跟缺乏高點,讓他們在陣地戰中比較缺乏進攻手段,幸好皇馬一昧跟著打快,如果對手能把節奏控制住,或許還會有一絲希望,這場比賽穆帥在用人上面有他的問題,球員在場上被牽著鼻子走,加上巴塞隆納今晚球風特別順暢,一場歷史性的大敗最終難以避免。

我們看看過去幾年曾經在大戰中擊敗巴塞隆納的例子,進攻方面,國際米蘭在主場的三比一大勝,靠的是雙方祭出中鋒大戰的比賽中,Milito完勝了Ibrahimovic,防守方面,曼聯在主場用自斷一臂的手段,犧牲一個邊路,讓朴智星全場死盯著梅西,最後拿到一比零的慘烈勝利。

西班牙內戰的結果不管如何,在積分榜上都只是三分的積分,但是對於兩隊的走向跟士氣而言,恐怕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皇馬在這場比賽顯示出的是球員在大賽中落後情況下的鬥志明顯被擊潰,場上的應變也是慌亂無章,說明了這支球隊不管在戰術上、心理上,都是需要重新建設的隊伍,這才是五比零之外,雙方真正的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