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德比熱身賽,巴塞皇馬各有所獲亦各有隱憂

四月份將迎來連續四場的西班牙國家德比戰,而在聯賽中皇馬主場迎戰巴塞隆納的比賽,雖然對於聯賽爭奪的實質意義不大,但對整個「德比系列戰」來說,卻有非常大的參考價值。

首先是巴塞隆納證明了他們是一支「非常難以擊敗」的球隊,連皇馬這樣技術出色的球隊,在自己的主場都沒有能夠掌握太多控球的時間,雖然足球場上控球率不代表球隊的優劣,但是控球時間被壓縮,相對的進攻時間就會減少,機會出現時,就必須有更高的把握能力。

巴塞隆納在場上大部分的時間看起來都很快,這源自於他們流暢的地面傳導能力,幾乎在傳帶球時沒有停下腳步來控球,所以你會覺得他們奔跑速度很快,這種錯覺其實會讓對手不自覺陷入防守的被動,在沒有時間思考下一步的情況下,追著球跑會是防守球員的反射動作。

這就是巴塞隆納擅長的「反擊」的功夫,請注意,這裡說的並不是「防守反擊」,而是在不停的傳導之中,把對方的防守球員帶離開自己的位置,然後再利用反越位傳球來製造機會,很多人以為巴塞隆納擅長控球所以就是擅長陣地戰,其實正好相反,巴塞隆納最怕的就是對方在中後場有強悍的防守跟破壞能力,一旦對方中場有兇悍的防守球員,持續加以破壞甚至不惜犯規,導致控球節奏不停中斷的時候,這種優勢就會減弱,更何況巴塞隆納沒有空中優勢,ALVES經常在右路拿球,但是如果沒有突破機會,但是可以傳中時,他往往選擇放棄進攻回傳重新組織,原因就在於巴塞隆納缺乏立體的進攻手段。

只要讓巴塞隆納的傳球停下來,防守球員就有時間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在面隊佈置好的正常防守陣型中,巴塞隆納有著致命的缺點,就是他們缺少有力的支點,巴塞隆納是擅於面對球門進攻的球隊,而能夠背對球門控制球權的人幾乎沒有,一支球隊不可能處處完美,有時放上不同類型的球員,反而破壞原有的節奏,變成四不像,引進伊布證明不合體系之後,現在巴塞隆納的打法更堅持、更純一、更熟練,相反的,這個弱點也會更加明顯。

穆里尼奧很清楚這一點,當然,世界上也有很多教練、球員甚至球迷也知道,但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了,皇馬的先發名單中沒有OZIL,中場增加了PEPE,從這一點看來,穆里尼奧做足了準備,PEPE不論是在防守中的截擊,或是反搶後的進攻,都可以讓巴塞隆納感受到震懾力,可以說是整場比賽雙方最出色的球員。只可惜這樣還不夠,ALONSO跟KHEDIRA還是偏軟,跟著巴塞隆納的傳球防守絕對是死路一條,你只能不停的破壞,就算自己的節奏也支離破碎亦在所不惜,ALBIOL的紅牌加十二碼一點都不冤,如果不是CASILLAS上半場的精彩表現,同樣的在中場吸引防守球員出擊之後的反越位傳球,早就已經得手兩次,這一球,只能算是皇馬遲來的災禍。

皇馬在人員選擇跟戰術變化上,比起巴塞隆納有更多的優勢,整體而言,皇馬現在手中的可以打的牌更加多元,上半場的後半段,皇馬的進攻時間雖然少,不過在兩個邊路的反擊還是很有威脅,巴塞隆納的邊後衛喜歡上前,照理說以C羅的速度跟DI MARIA的靈巧,應該會有不少反擊的機會,甚至喜歡上前進攻的MARCELO也有亮眼的表現,可惜的是整個皇馬在中路沒有人妥善策應的情況下,這樣的反擊最終不會達到效果,罪魁禍首就是BENZEMA,如果不是下半場被換下時鏡頭擺在他身上,誰會相信他在場上踢了將近一個小時。

其實,巴塞隆納的防守最大弱點在他們的定位球,只要皇馬拿到前場的自由球或是角球,都有一種讓人覺得好像會進球的感覺,事實上,在定位球的進攻中,巴塞隆納幾乎沒有在高空球的爭奪中取得過有利的位置,而在第二落點之後的防守,巴塞隆納通常是很混亂的,這時就是皇馬非常好的進攻時機,像巴塞隆納這樣重視小組配合的球隊,一旦失去自己的位置,很難把球傳出威脅區域的時候,就是丟球的開始,下半場最後階段,皇馬多次的自由球都可以在混亂之後把球傳到禁區裡面,特別是皇馬少打一人的情況下,只有在定位球的狀態下才有足夠時間讓更多球員壓上進攻。

ADEBAYOR上場之後幾次觸球很不理想,但狀態不佳是一回事,這樣的戰術改變就是皇馬所擁有而巴塞隆納欠缺的,一個在禁區邊緣的支點,最後幾次皇馬的進攻,第一時間拿球位置不再是靠近兩側的邊線,而是直接能夠穿越到禁區的兩個肋部,原因就在ADEBAYOR可以讓兩個中衛無法輕易的向兩邊擴展,如果你把雙方的狀況反過來想,巴塞隆納少打一人而且落後,要減少中場的過渡時間,他們有這樣的選擇嗎?VILLA在禁區左肋的位置很有威脅,但是背對球門拿球只會讓他淹沒在防守球員之中。

最後是兩隊教練的比較,如果以梅西攻進十二碼球之後的調度來比較,瓜帥是不及格的,如果不是PUYOL受傷影響了調度,瓜帥用KEITA直接換下VILLA都不意外,場上局面的變化讓我想起了歐冠十六強對兵工廠的客場比賽,在一球領先之後,巴塞隆納的陣型變成非常保守,不但梅西退到了中場線拿球,防線更是整個退縮,完全讓出了中場的控球權,當你已經習慣退縮之後,重新掌握主動就非常困難了,要知道最後的十分鐘,壓著對方打的可是少打一人的皇馬。

如果皇馬此時還是十一人應戰,難保酋長球場的大逆轉不會在伯納烏上演,溫格跟穆里尼奧在最後關頭都勇於放手一搏,瓜迪奧拉有一支成熟的團隊又多打一人,最後只帶著平局回家,就結果論來說,無疑是一個失敗的指揮,幸好這場比賽在意義上只是後面幾場大戰的熱身,巴塞隆納在實力上佔有優勢,但已經證明不是牢不可破,雙方這場比賽踢得激烈但真正進球機會不多,也許在接下來幾場大戰,會是更敢大膽進攻的一方取得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