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式一成不變,巴塞隆納死得不冤

在上週末的西班牙德比戰之後,我為巴塞隆納留下了一個疑問,那就是,當你處於跟皇馬同樣的不利情況時,瓜迪奧拉能做什麼?當巴塞隆納進不了球的時候,要用什麼方法來起死回生?瓜帥手中有一支最好的隊伍,他甚至可以不需要做任何的變化就可以讓勝利一場接一場,但是當球隊需要決定性的調度時,瓜帥的成績並不及格,今天的賽果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說得誇張一點,巴塞隆納死於自己的天下無敵。我們必須承認,當現在這支巴塞隆納打出水準的時候,他們幾乎是無敵的,但這也是他們的致命傷,因為幾乎無敵,所以他們不習慣,也不會用別的招術,當你的招術偶有失靈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只能坐以待斃。

兩場比賽下來,巴塞隆納總共已經157分鐘沒有進球,這跟在紐坎普的五比零相比,是多麼巨大的落差,巴塞隆納沒有驚覺到,現在的皇馬並不是季初那支新手上路的皇馬了,對手在三場德比戰已經用了四五種不同的打法,因為穆里尼奧一直在找贏的方法,而且越來越接近,而巴塞隆納則是讓自己的優勢一點一滴的流逝。

原本那套流暢的傳導,還是相當有威脅,老實說,如果再把時間拉長,巴塞隆納遲早也會進球,也許你還可以怪罪Casillas的超水準發揮,但現實就是,踢了一百二十分鐘之後,巴塞隆納依然一無所獲,皇馬不是什麼三流球隊,同樣的套路跟他們對戰,進球的機率只會越來越小,而巴塞隆納自己的弱點卻一直沒有改進,兩個邊路總是被突破,面對高空球手忙腳亂,一來一往之間,造就了皇馬的機會。

如果說被皇馬攻破大門是遲早的事,如何反擊與應對,就考驗主帥的功力,可惜的是,我們看到巴塞隆納最後十五分鐘的換人,先用Afellay換下Villa,把Pedro移到中路,除了剛上場體能充沛之外,巴塞隆納場上的陣型跟先發有什麼不同?已經120分鐘沒有進球的套路,瓜帥還想再繼續嘗試,而當時間進入尾聲,瓜帥只能面對現實,把球吊入進區的時候,唯一能用的前鋒竟然是Pique,又怎麼能期待在這種情況下扳平甚至逆轉!

歐冠的四強,雙方還要對壘兩次,在陣容上、打法上,皇馬肯定還會再變,因為他們每改變一個環節,就讓彼此的距離更加接近,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連續的德比大戰讓穆里尼奧有一直修正的機會,而巴塞隆納如果繼續一成不變,將很可能斷送了自己的晉級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