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資格賽前瞻  認識你的對手-馬來西亞(足球黑暗期篇) 

MA4.jpg    

    在獨立之前,馬來西亞是亞洲第一個英國殖民地國家,足球風氣興盛是無庸置疑的,被稱為是「馬來亞虎」的馬來西亞國家隊,在八十年代以前,曾經是東南亞的足球強權,在1962與1974年,馬來西亞在亞運會兩次奪下銅牌,1972年的慕尼黑奧運會,更是一舉打進了會內賽,擠身世界足壇舞台,1980年馬來西亞再次打進莫斯科奧運的會內賽,不過由於當時美蘇冷戰,馬來西亞加入了美國陣營杯葛奧運而未能參賽,卻沒想到這是馬來西亞足球最後一次的輝煌戰果。

從八十年代開始,日韓成為了東亞的新興力量,原本曾經在亞洲足壇佔有一席之地的香港、馬來西亞等前英國殖民地,卻因為缺乏改革與國力不足而停滯不前,1990年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成立了馬來西亞職業聯賽,原本以為這是一個振興足球運動的契機,沒想到反而是馬來西亞足球運動黑暗期的開始。

    90年代初期馬來西亞曾經因為職業聯盟的誕生,讓國家隊整體實力有質的躍進,世界排名一度高居75名,1994年馬來西亞爆發了大規模的假球事件,震驚國際足壇,馬來西亞政府與足協展開了大規模的調查與逮捕行動,這次的假球事件有超過五十名職業球員被起訴,一百三十多位球員被禁賽,加上新加坡宣布退出馬來西亞聯賽自組聯盟,不但整個職業聯盟近乎崩潰,國家隊更是面臨沒有國腳可用的窘境,這個打擊影響了馬來西亞十年之久,世界排名一路下滑到170名。

    經過長時間的重新洗牌,2004年馬來西亞成立超級足球聯賽,在整個賽制上面進行大幅度的改革,加上十年培養青年球員有成,雖然距離巔峰時期仍有一段差距,但是已經有全新的氣象,特別是在這段時期,為數眾多的十七到二十歲的小將,有機會接受職業足球的洗禮,成為五年之後整個國家隊的骨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