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79246_2  

    日前媒體報導:桃園縣同安國小,下個月將代表臺灣前往廣西比賽「為國爭光」,因為缺乏經費無法成行,所以義賣籌組經費,並期待各界捐款云云,又說桃園市政府不肯出借中正公園草地,所以無法練球等等…

    看到這樣的一則消息,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一定是抱怨政府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連我們的小朋友要出國比賽,都得弄到這麼可憐兮兮,甚至連個練球場地都沒有。其次,是不是也不免懷疑,為什麼這樣的新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下子排球隊、一下子手球隊、一下子又是足球隊,難道台灣真的有窮到這種地步,要參加國際比賽真的出不起幾萬塊的經費?難道地方政府真的吝嗇到不願出借場地讓小孩子練球?

    說穿了,許多這類新聞都是校方與媒體聯合製造出來的假新聞,他們所參加的比賽等級,根本就不可能申請到經費補助,別說是台灣,到全世界那個國家都是一樣,我非常認同小朋友如果有機會到國外去觀摩交流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如果老是利用這種媒體炒作,加上不實誇大的言論,來博取社會各界的愛心,那不啻一種詐騙行為。

    以這次同安國小的事件為例,真的有人去深究過他們,到底是「為國爭光」,還是「出國觀光」嗎?他們所要參加的是一個叫做「動向盃-廣西梧州青少年足球節2011」的活動,基本上,這並不是一個比賽,而是一個足球節活動,經筆者打電話查詢,報名沒有限定資格,只要付費就可以參加,這次共有來自中國、香港、澳門、臺灣等十三個城市的四十支球隊報名,主辦單位是廣州市健森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與梧州市動向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了然於胸,這並不是什麼「為國爭光」的國際比賽,充其量不就是個規模稍微大一點的足球夏令營,這樣的活動當然不可能由政府出資,換句話說,各界的愛心,不過就是讓這些小朋友出國參加足球的團康活動罷了。

http://www.dansport.com.hk/?p=54
動向盃官網

    草皮的問題經過桃園市政府的回覆,他們表示公園中的草地並不是足球場,只是一般的活動草地,為了公平的提供給來公園活動的民眾使用,因此無法出借給同安國小專門做為練球使用,看到這裡筆者不禁想起之前台北大佳河濱公園足球場曾經被打棒球的人士佔用,當時棒界人士也是覺得足球場使用率不高,既然同樣是草皮,讓棒球使用一下又如何?引起了足球愛好者的抗議,同樣的道理,既然並非足球專用草地,市政府不願將綜合性草皮出借給足球隊使用,於情於理都無不妥。

    當然,基於推廣運動的立場,我也希望各界能夠踴躍的幫助這些孩子們,畢竟無論如何,能夠到不同的地方,跟不同的球隊交流,都是一件好事,認真練球的孩子也應該鼓勵,就算是出點錢讓他們參加國外舉辦的夏令營,那也是一大幫助,但是在募款的時候要跟社會各界講清楚、說明白,不能老是打著「為國爭光」的旗號消費社會的愛心。

    這樣的操作手法就跟那些選舉政客沒什麼兩樣,先是吹牛說自己有多厲害,要「多次贏得國際賽佳績」、「代表臺灣走出去」,接下來就是裝可憐,說自己被迫害,「沒有經費」、「草皮不借給我們練球」,然後藉由媒體的操作,請大家幫他們「圓一個夢」、「支持台灣之光」,而這並不只是同安國小足球隊的問題,你們在新聞媒體中所看到的其他許多類似消息,背後都是同樣的操作手法。

    大人們的心態我可以理解,一來是覺得說自己出國比賽比較有面子,二來是這樣的確有可能讓募款更容易,可是,我們真的要這樣來教育我們的孩子嗎?足球也是一種教育,我們教導小朋友在球場上要團結、要努力、不要輕言放棄等等美德的同時,大人們卻用不誠實的手法來操作,同安國小是國內知名的足球勁旅,如果你誠實的說出,球隊需要出國集訓、要參加國外的夏令營來增加實力,相信一定還是有許多支持足球運動的朋友,願意貢獻一份心力,孩子們在足球上散發熱情的同時,請大人們不要在場外搞那些虛偽的手段,久而久之,只會更加戕害社會大眾支持運動的熱誠。

    我希望所有喜歡運動的孩子都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將來能更上一層樓,真的為國爭光,而不是讓「為國爭光」成了一種詐騙術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