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世界排名的詭計與迷思

國內有許多足壇人士一直對於世界排名的起伏有很大的迷思,足壇資深媒體人何長發先生也曾經撰文呼籲不要把心思放在世界排名上,應該把更多的心力放在厚植基層足球實力上面,筆者也曾經認為台灣在世界排名的短期上升,只是一種數字上的虛偽幻象,最近新的世界排名出爐,引進了許多國內足球迷的討論,原因不外是之前在龍騰盃痛宰台灣代表隊的香港隊,竟然以168的世界排名,落後於台灣的165名,難道這真是香港的足球實力已經被台灣超越了嗎?

事實上,筆者曾經多次說過,FIFA的世界排名,除非積分拉開超過一百分以上,否則沒有什麼鑑別度,因為其中藏有太多無法反應真實足球實力的因素,以亞洲區為例,目前香港隊的積分為103分,比香港積分高出在一百分以內的國家分別為蒙古、馬爾地夫、台灣、巴勒斯坦、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葉門、土庫曼、印尼、尼泊爾、孟加拉,在這些隊伍之中,蒙古、馬爾地夫、台灣、印度、菲律賓、尼泊爾、孟加拉的實力明顯遠遜於香港,但排名卻在香港之上,而實力比香港更強一些的馬來西亞、新加坡、葉門、土庫曼、印尼,在這些隊伍中也並非排在前列,除非你從積分超越香港一百分的球隊開始檢視,越南、泰國、阿聯、敘利亞,才能找到真的實力超出香港一截的球隊。

要知道足球世界排名有什麼陷阱,首先要了解FIFA世界排名的計算方式,簡單的說,世界排名的積分算法跟一般足球聯賽的算法一樣,贏球得三分,平局各得一分,然後再乘上一堆加權,就是該場比賽所得到的分數。該年度最好的八場比賽成績相加平均,即為該年度所得積分,(該年度積分+去年年度積分50+前年度積分30%+大年前年度積分20%)/2=世界排名積分

每場比賽積分加權的規則有三個

1. 比賽性質

世界盃X4  洲際盃X3  世界盃或洲際盃資格賽X2.5  一般友誼賽X1

2. 對手實力

乘以200減去對手的世界排名  排名150名之後的對手  一律X50

3. 洲際加權

面對歐洲或南美球隊X1  非洲中北美洲X0.88  亞洲X0.86  大洋洲X0.85

例如台灣如果在世界盃決賽圈擊敗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
可以得到的積分為 3(獲勝積分)X4(世界盃加權)X199(西班牙的排名加權)X1(歐洲球隊加權)=2388

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積分才1564分,也就是說,如果台灣打進了世界盃,又在決賽圈擊敗了西班牙,那麼,很可能立刻就可以升上世界第一,不過如果真的能打到這個地步,基本上世界排名本來就肯定在前面幾名了。

我們再舉個現實一點,較為可能的範例,假設台灣在龍騰盃友誼賽中擊敗了香港

可以得到的積分為 3(獲勝積分)X1(友誼賽加權)X50(香港的排名加權)X0.86(亞洲球隊加權)=129

了解了上述的計分方式後,就可以發現為什麼FIFA的世界排名,這麼容易出現實力與排名落差的問題

1首先是採計積分最佳八場比賽的問題,一支球隊在該年度戰績四勝四和,所得到的積分,跟四勝四和十敗,是一樣的,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球隊明明經常在輸球,但世界排名卻不受影響,因為在該年度已經得到最佳八場比賽積分,剩下的比賽就無關緊要了。

2對手排名加權公式鑑別度低,尤其是在世界排名150名之後的隊伍,加權完全一樣,而FIFA目前有204個會員,換言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球隊在交手時,球隊的加權毫無意義可言。也就是說,贏了世界排名151名,跟贏了世界排名204之間的隊伍沒有差別。

3洲際加權不合理,事實上,在世界排名加權上使用更公平的計算方式才是解決之道,因為擊敗世界排名19的日本隊,只因為日本屬於亞洲區,所以積分必須X0.86,但是擊敗世界排名最後一名的聖馬利諾,卻可以得到完整的積分。這問題在南美洲特別明顯,南美洲幾乎沒有弱隊,但是歐洲球隊卻更容易在洲際資格賽中碰上弱旅來取得積分。

4採用聯賽積分不合理,採用勝三分、和一分、負零分的算法,容易產生分數跳躍,例如台灣擊敗澳門跟台灣踢平泰國相比,很顯然的後者更為困難,但是擊敗澳門所得到的積分卻遠比逼和泰國多得多。

由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FIFA世界排名純粹是一種數字上的虛幻,足球實力堅強的國家不會在乎世界排名,因為就算計算公式再怎麼不公平,他們自然而然的會排在前面,而像台灣這種足球實力難登大雅之堂的國家,縱使偶爾積分上升,也不過是在數字遊戲上佔了一點甜頭而已,一點都不值得沾沾自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