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踢足球,讓你數錢數到手抽筋

CUP  

在歐洲國家盃開踢的前夕,富比世公布了世界體壇冠軍獎金最高的賽事排名,其中排名前三名的都是足球賽事,第一名是歐洲冠軍聯賽,冠軍可以拿到7700萬美元的獎金,第二名就是歐洲國家盃,冠軍可以拿到3300萬獎金,第三名是世界盃,冠軍的獎金是3100萬美金。

排名第四的是美式足球超級盃,獎金是1550萬,第五名的是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冠軍,可以拿到1480萬獎金,第四、第五名兩項美國大型職業運動的獎金總合,還不及排名第三的世界盃冠軍,跟排名首位的歐洲冠軍聯賽相比,更是天差地遠,可怕的是,這還不包括參加歐冠的球隊在自己國內聯賽的獎金,說足球是世界上最搶錢的運動,一點也不為過。

本賽季的歐洲冠軍聯賽剛剛落幕,不過要了解足球的搶錢功力,從歐洲冠軍聯賽的獎金分配制度來切入,是最好不過的了,今天我們就來簡單的談談歐洲冠軍聯賽可怕的灑錢制度。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每一年的歐冠可以得到多少收益,根據歐足聯的計算,每一季的歐洲冠軍聯賽,來自贊助商及電視轉播權利金的收入,大約是十一億歐元,門票收入歸各主場球隊所有,所以並不包含在內,由於決賽在第三地舉辦,參加決賽的隊伍跟第三地的主辦球場,都能夠另外得到決賽的門票分紅。

那這十一億的大餅到底要怎麼瓜分呢?歐足聯將收益的五分之一,做為營運所需,其餘的分成兩大部分,比賽獎金跟電視轉播分紅。

比賽獎金的分配如下:

第一輪至第三輪資格賽

每輪每隊可以拿到210萬歐元的參賽獎金

資格賽被淘汰的隊伍

所有隊伍平分1300歐元的淘汰獎金

小組賽

每隊可以領390萬歐元的參賽獎金
六場小組賽,每一場比賽可以拿到55萬歐元的比賽獎金
每場比賽的勝隊可以得到80萬歐元的獲勝獎金
平局的話,兩隊平分各得40萬歐元

十六強淘汰賽 每隊參賽獎金300萬歐元

八強準決賽 每隊參賽獎金330萬歐元

四強半決賽 每隊參賽獎金420萬歐元

亞軍 560萬歐元

冠軍 900萬歐元

也就是說,如果有一支球隊從資格賽第一輪神奇的打進決賽奪得冠軍,而且每一場比賽都獲勝,就會有3780萬歐元的獎金入袋。

電視轉播收入的分紅,首先會計算各聯賽的商業收益、收視市場等條件,依照每個聯賽國家的轉播權利金多寡來分配,再加上來自歐洲以外全球各地的轉播收益,計算轉播獎金的總額。其中一半是基本獎金,只要參加歐洲冠軍聯賽就可以獲得,依照參加歐冠隊伍在國內的排名而定,例如英超有四支參賽隊伍,依照國內排名分配40%、30%、20%、10%的獎金。

另外一半是轉播獎金,從小組賽開始,每一輪計算,由該聯賽的參賽隊伍平均分配,例如十六強有兩支希臘的隊伍,那麼十六強轉播獎金就由這兩隊均分,如果八強只有一支法國隊伍,那麼八強的轉播獎金就由該隊獨得。

如果順利從小組賽打入決賽,在轉播權利金的分紅方面,估計至少也會有3000萬歐元,而這並不包括每支球隊自己的門票收入、廣告、周邊商品,還有難以估計的品牌形象價值,如果能夠贏得歐冠,該季的收入至少都會有8000萬歐元以上,也難怪有人說踢足球不但容易腳容易受傷,手也要注意,因為一旦在足球上面有所成就,光是數錢就可能讓你的手抽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