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o121   
2012歐洲盃用球Tango 12

 

即將火熱開踢的2012年歐洲國家盃,將會使用知名體育用品商adidas所設計的Tango 12專用球,歐洲盃 2012 年的比賽用球命名為「 Tango 12 」。探戈12(Tango 12)球面依然沿用了黑白兩色,圓形球皮處為白色,而其間接縫處為黑色,上有明年波蘭和烏克蘭聯合主辦的歐國盃會徽和2012年歐國盃字樣(EURO 2012)。在該Logo周圍是波蘭國旗代表性的紅白兩色和烏克蘭國旗的藍黃兩色,正面歐國盃會徽下是探戈12的字樣。

這個設計讓足球迷重溫了經典的弧邊三角的探戈用球設計,可以說,足球的躍進,從探戈到探戈,形成了一次完美的輪迴。從1962年首度贊助智利世界盃,到1970年成為世界盃的獨家用球設計廠商,不管是使用材質、外型設計、縫接技術等方面,在過去的50年,足球用球不停改進,伴隨著的是整個足球運動的改變,因此我們可以說,adidas在足球運動發展史上,佔有極重要的一席之地,今天我們也正好利用這個機會,來談談足球用球歷史的演進。

1930年以前

 

 pig  
用豬膀胱做成的足球

 

足球的起源至今仍眾說紛紜,不論是在中國、日本、埃及、羅馬,都有非常古老的足球類型運動的記載,而近年來出土的一些文物甚至顯示,早在西元前1500年左右,在中美洲的馬雅文明、阿茲提克文明地區,已經有橡膠製成的皮球,但是依然沒有強力的證明顯示到底最早的足球運動產生在那個地區。

不過現代足球雛型在1650年前後出現在英格蘭是比較沒有爭議的,當時普遍使用由豬膀胱所縫製的足球,可以想見當時的足球彈跳力不佳,也易於變型。1836美國發明家Charles Goodyear發明了硫化橡膠之後,開始用橡膠材質來取代豬膀胱,最大的好處是球的彈性與大小趨向一致,有利於統一性足球規則的制定,橡膠不易變型損壞的特性,則是增加了足球比賽的強度,讓足球運動從遊戲,可以成為真正的競技。

 

dou  
1900-1950年之間足球的主流設計

 

1846年英國的劍橋規則確立了現代足球的概念,這時英格蘭的足球也開始全面改用橡膠材質的皮球,不過此時球的重量過重及表皮過硬的缺點依然存在,到了1888年,英格蘭聯賽使用了革命性的設計,他們使用了表面由七到八片牛皮縫製的皮球來進行比賽,而同時期也正好是英格蘭與蘇格蘭足球走向職業化的開始。

到了1920年代,為了保持球的均衡度,開始使用綜合式縫接法,也就是將足球表面分成六個區塊,再用由兩到三塊的牛皮縫製的球皮銜接,縫接方式與現代常見的排球相同,舊有的縫接方式容易讓足球變型為橢圓形,造成不規則的彈跳,新的技術讓球員更容易發揮自己的技術,從此也開創了足球運動的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