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強賽  西班牙 VS 法國  內鬨法國無心戀戰  西班牙催眠足球晉四強

 

自2008年在歐洲封王,加上巴塞隆納在歐洲冠軍聯賽上面的成功,西班牙的控球足球成為了這幾年世界足壇的主流,有人認為控球在腳並利用快速傳導來進攻的西班牙足球是一種視覺享受,但是就跟義大利以往的防守足球讓人覺得沉悶,可是反擊時的精準度卻像一門藝術一樣,凡事有利必有弊,西班牙的控球足球也有他負面的問題,那就是在領先時過度的持球回傳,有時長達數分鐘甚至十分鐘以上,不進入對方三十碼以內範圍,讓西班牙的傳球藝術,變成是一種視覺虐待了。

 

讓西班牙早早取得領先的下場就是很難將球由西班牙腳下搶回來,在大賽的淘汰賽中尤其如此,由於贏一球與贏十球在意義上並沒有什麼不同,這也形成了西班牙在淘汰賽中的功利主義,一旦領先,就利用自己的持球優勢不再進攻,西班牙的「不進攻足球」到底有多可怕?從上半場第30分鐘Fabregas的射門,一直到Alonso罰進12碼球為止的60分鐘內,西班牙唯一的射門竟然是Alonso在四十碼開外一腳不具威脅的遠射,讓人看了想不睡覺也難。

 

一個巴掌拍不響,這場比賽的乏善可陳,得把另一半的功勞歸給無心戀戰的法國隊,在賽前傳出內鬨消息的法國隊,這場比賽多名主力被主帥Blanc冰凍在板凳席上,縱使是難得上場的球員,也因為心理因素在場上顯得有氣無力,在小組賽的三場比賽中,西班牙跟法國在小組賽都是射門次數最多的球隊之一,各有59次射門,但是這場比賽分別只有9次與5次,也難怪這場比賽被許多專家稱為是催眠足球大賽。

 

或許Blanc有他不得不做出大規模變化的裡由,但法國隊今天做出的調度大體上可以說是極度失敗,Debuchy從右後衛移到右前衛,結果是整場比賽毫無進攻表現,頂替擔任右後衛的里昂老將Reveillere,根本就是個災難,第一個進球來自他讓Alba長趨直入,第二個丟球則是他製造了十二碼罰球,進攻方面更不用說有什麼貢獻。

 

法國隊似乎只有一名球員在比賽,那就是Ribery,其他球員好像把球交給Ribery之後就沒有自己的事,Ribery整場比賽有5次突破成功,另外有5次的傳中,雖然面對西班牙兩人以上的包夾,但是總是能夠找到突破點,M’vila防守還算可以,但是持球時陷入西班牙的包圍圈而無能為力,Cabaye跟Malouda在進攻中場上的搭檔則是個悲劇,兩名原本應該是進攻組織者的球員,整場比賽加起來只有32次傳球,如果換到對面,竟然只贏過本場比賽無所事事的Casillas。

 

最讓人不敢恭維的是前鋒Benzema,整場比賽陷入不必要的掉球迴圈,基本上連好好停球都做不到,最後要反攻時換上的Nasri看起來一點都不想進攻,Menez除了犯規看不出他到底做了什麼,Ben Arfa上一場的驚人演出讓Blanc根本不敢使用,至於Giroud,這幾場比賽已經證明了他只次級聯賽等級的球員,士氣渙散又技不如人的法國隊,連一絲扳平的氣勢都沒有。

 

今天是屬於Alonso的夜晚,生涯第一百場代表西班牙出賽的比賽,有著完美的演出,第一個進球讓人看到Alonso在後點插上的意識及驚人意志力,更重要的是接下來的比賽跟Xavi成功的控制比賽,如果光要從控制比賽的角度來看,擅長小範圍配合的Xavi,跟防守紮實,長傳精準的Alonso,真可以說是極品的搭檔,至於進攻方面,Iniesta還是西班牙最有威脅的球員,每當球給到腳下的時候,總是讓人覺得殺機重重,Silva今天表現有點沉寂,過多的想要往中路盤帶,今天的Clichy跟右路的Reveillere相比,還是比較穩定,他跟Koscielny兩人成功的抑制了Silva的發揮。

 

西班牙的後防大部分時間無事可做,但這也是一種危機,喜歡在中場控球的西班牙一旦出現失誤,很有可能後防線就直接面臨危機,若不是Casillas整場比賽都能保持絕佳的精神狀態,Cabaye的自由球可能就有機會打破西班牙的大門,大家如果不健忘,在面對克羅埃西亞的比賽,西班牙一樣佔據優勢,但是後防線一時恍神,差點就讓對方偷襲得手,也是Casillas不可思議的撲救挽救了西班牙,如果每場比賽都會出現這樣的情形,Casillas再神奇也不免力有未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