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ha  

足球,是騙不了人的運動(本文原發表於足球王者)

 

2011年的1111日,除了媒體大肆炒作數字上的巧合之外,那天還是足球的國際比賽日,中國的足球代表隊,上演了杜哈的鬧劇。

 

可能比較資淺的球迷不清楚什麼叫「杜哈悲劇」,在19931028日,在杜哈舉行的世界盃資格賽,由日本出戰伊拉克,日本在領先了大半場之後,在最後的傷停補時階段,讓伊拉克攻進了追平球,日本隊只要擊敗伊拉克,就可以拿到歷史上第一張世界盃門票,當時這場比賽在日本還創下了高達48.1%的收視率,日本的足球迷永遠都記得那黑色的三分鐘,「ドーハの悲劇」。

 

二十年後,日本的足球跟當年不可同日而語,打進世界盃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除了穩坐亞洲足球強權的地位,女子足球隊更是站上紫禁之巔,成了世界足壇的王者,而身為亞洲第一體育大國的中國,除了2002年藉著亞洲舉辦世界盃的地利之便,取得了一張門票之外,如今甚至淪落到無法踢進十強賽的窘境。

 

過去的四十年,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以前,中國藉由發展體育活動擠身國際舞台,在中國龐大的人口優勢及集中訓練下,幾乎各項運動都能達到世界頂尖水準,但是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運動足球上面,卻難以跟上世界的腳步,真正的原因就在於,足球,是一種騙不了人的運動。

 

足球跟其他運動最大的不同,在於大部分運動運用的是人類靈活的雙手,而足球運動卻必須從小培養雙腳的球感,在這點上面,是沒有辦法速成的,你可以在十三億人口之中輕易的找到一堆長得壯的、跑得快的、跳得高的,但是卻湊不出二十三個球踢得像樣的。

 

更何況,單項運動考驗的是個人能力,而足球場的面積有7140平方公尺,光是站著不動平均每個球員就要分配到649平方公尺的空間,每個球員的整體戰術觀念只要有所偏差,比賽的結果就天差地遠,而且足球比賽沒有暫停,一旦上場,能夠利用場邊教練團改善的空間就很小。

 

所以簡單的說,足球沒有辦法騙人,也無法速成,要讓足球運動更上一層樓,沒有二十年的工夫不可能辦到,用人海戰術無法彌補基礎能力的不足,用軍事訓練無法訓練出正確的戰術觀念,光是找十一個長得壯、跑得快、跳得高的運動員,也無法贏下一場比賽,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長期發展的雄心壯志,那麼在足球運動上絕對不可能取得成功。

 

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來比較日本與中國的差距,首先是高水準的職業聯賽制度,成立於1992年的日本J聯盟,迄今未滿二十年,但是已經有了J1十八隊、J2二十隊的規模,同時成為了亞洲競爭水準最高、觀眾人數最多的聯賽,不但出現了盤田、浦和等國際知名的亞洲豪門球隊,更是三度拿下亞洲冠軍盃。相反的,幾乎於同期開始發展,規模更大的中國甲A聯賽與甲B聯賽,從1994年到2003年的十年之間,幾乎成了假球的代名詞,最後不得不大規模的重整改制,然而至今仍然沒能擺脫假球充斥的足球文化。

 

其次,是足球員的基礎培養,日本經歷了三浦世代、小野世代之後,證明了他們對青年球員的培養可以走入世界的舞台,如今旅歐的本田圭佑、香川真司、長野佑都等人,都已經具有在歐洲頂級聯賽效力的實力,同時開創了更多日本球員前往歐洲的道路。反觀中國曾經有過李鐵、孫繼海效力英超的黃金年代,最後更多挑戰海外的中國球員卻證明了中國球員的基本功夫差、腳法遜色,如今中國球員想要重新進入歐洲市場,必須面對更多的質疑。

 

最後是足球的普及率,目前在日本足協登記的足球員高達一百零四萬五千一百五十人,在日本共有兩千個註冊在案的足球俱樂部,相較之下,人口是日本十倍的中國,只有七十一萬一千多名足球員,共有兩千兩百二十一個足球俱樂部,足球人口的比率,中國處於全面落後,反映在兩國的足球實力上,高下立判。

 

荷蘭的人口大約有一千六百萬,但是足球員高達一百一十三萬八千多人,並擁有四千八百五十六個足球俱樂部,在巴西,巴西足協登記在案的俱樂部更是高達兩萬九千兩百零八個,光是俱樂部的數量就超過台灣足球員兩倍

 

把世界排名衝進一百、或是幾年之內打進世界盃這些口號忘了吧!趕緊建立制度化的聯賽、藉由電視轉播與學校教育讓足球普及、在基層廣佈足球教練,然後耐心的等候二十年吧!足球是從紮根做起,誰的根穩固,誰就強大,騙不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