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2年結束之後,想跟大家聊聊過去這一年,國際足壇發生的三件小事,雖然都是一些不甚起眼的小新聞,但是對於台灣足球來說,或許可以帶給我們更大的省思。

 

幼虎與小獅 新馬足球大未來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雖然因為同為前英國屬地,對於足球運動相當的狂熱,但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足球強權,兩國的足球職業化程度無法跟印尼與泰國相比,特別是在青年足球員的培養上面,由於沒有強大的職業聯盟支持,所以缺乏真正的足球學校與青訓農場,但是這幾年馬來西亞想出了一個很有創意的做法,就是讓自己國內U23的優秀球員,組成一支隊伍來參加國內的聯賽,如此一來,青年球員可以有足夠的比賽經驗,職業球隊也可以在比賽中挑選到心儀的球員,將來可以正式加入。

 

這個做法在過去的兩年收到不錯的成效,馬來西亞現在的國家隊成員,已經漸漸由過去這幾年培養出來的幼虎球員擔任主力,馬來西亞的U23代表隊在2012倫敦奧運資格賽中,出人意料的打進了亞洲區最後十二強,而現在,馬來西亞的青年選手們,提早一年備戰明年的東運會,有機會挑戰三連霸的成績,而這幾年一樣重視青訓的新加坡也在2012年的鈴木盃修成正果,擊敗強敵泰國隊奪下金盃,或許在世界排名或是國際大賽上面一時半刻沒有辦法挑戰真正的足球強權,但是在青年球員的培養上面,確實展現出新馬兩國的新氣象。

 

2012年幼虎與小獅的培訓更進一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決定攜手合作,讓新加坡的U23青年隊參加馬來西亞的超級聯賽,而馬來西亞的U23青年隊則是去參加新加坡聯賽,分別以兩國的象徵獅與虎為隊名,馬來西亞稱為Harimau Muda(馬來文幼虎),新加坡則稱為Lions XII,兩國之間亦敵亦友,既是競爭又是合作,這個想法提升了聯賽的可看性,又能夠讓青年球員去面對不一樣的對手,大大拓展了球員的視野與比賽經驗,可喜的是,兩支球隊的成績都相當不錯,馬來西亞幼虎隊在新加坡聯賽拿下第四,而新加坡的小獅隊更是在馬來西亞聯賽拿下亞軍。

 

幼虎與小獅的交換培養是新馬兩國在國內足球環境還不夠成熟的情況下想出來的創意,但確實為自己的青年球員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兩國在東運會可能又會是主要的競爭對手,或許屆時免不了要來一場獅虎大戰,但不論結果如何,對於兩國的青年球員來說,肯定會帶來高度的成長,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這批球員有機會能夠挑戰更高的目標也說不定,台灣國內的足球運動一樣遭遇到發展的困境,或許也需要出現一個大膽而有創意的革新,讓台灣的足球也看見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