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足球春天

 

冬天到了,歐洲冠軍聯赛暫時進入了冬歇期,大部分的亞洲聯賽則是完成了收官階段,各國的冠軍陸續出爐,台灣的台電隊也不意外地再度蟬聯了城市聯賽的冠軍,不過我想談的,是另一個亞洲足球的故事。

這是個淹沒在眾多足球新聞中的一則訊息,做為一個跟這新聞毫無關係的台灣足球迷,你更應該關心。

今年的101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AFF球場,一支名為Toofan Harirod的球隊贏得了一場非常重要的比賽,他們在冠軍戰中以二比一擊敗了對手,阿富汗擁有了他們歷史上的第一個職業足球冠軍。

阿富汗的聯賽是世界足壇的新生兒,誕生在2012年的9月,在這個被戰火無情摧毀的國家,他們創造了平均每場比賽三千五百名觀眾的進場數。阿富汗大部分的人民不知道網路是什麼東西,但是他們有個簡單又可愛的多語言官方網站(http://afghanpremierleague.com/)。阿富汗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卻擁有八支聯賽隊伍,擁有專人設計的亮眼隊徽,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全職的職業球員,雖然薪水只有每場比賽十塊美元加上免費食宿與生活津貼,聯賽冠軍可以得到一萬五千美元的獎金,數字看起來寒酸,卻已經是劃時代的進步。

兩家當地的電視台轉播與贊助了阿富汗的職業聯賽,因為多年的戰爭摧殘,阿富汗的足球員多半流亡世界各地,為了重新建立整個阿富汗聯賽,他們想出了一個在這個全球最保守國家,所能使用的最前衛方式,利用時下非常流行的電視選秀節目,召集了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阿富汗青年,在經過體能測驗、心理測驗、足球技巧測驗等三大類型的考驗之後,每支職業球隊可以在這些出線的選手中進行選秀。

重建阿富汗足球的過程引起了世界足壇的關注,球王比利、梅西、C羅都無償為阿富汗職業聯賽的官方宣傳拍攝MV,阿富汗足協主席KARIM Keramuddin說,這是阿富汗足球的新時代,飛機、坦克阻止不了阿富汗人喜愛足球的心,而足球會為阿富汗帶來和平。1021日的這場決賽,AFF球場湧入了滿場的四千五百名觀眾,對阿富汗人來說這就跟巴塞隆納跟皇家馬德里的對決一樣重要,比賽結束之後,許多現場的觀眾流下了感動的眼淚,因為這並不只是一場足球比賽,更是阿富汗的希望,未來的一道曙光。

在聯賽進行的四個星期之中,阿富汗聯賽成了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不論你是在偏遠的山區部落,或是在喀布爾的熱鬧街頭,人人都在討論著比賽的過程與結果,球員Fayaz說,足球可以改變阿富汗,阿富汗人已經很久不知道什麼是笑容了,但是我看到場邊的觀眾,每個人都在開心的笑著,現在家長都會鼓勵孩子去踢足球,玩體育的人是沒有時間打仗的。

這是一個多麼令人振奮與感動的故事,但為什麼說這消息跟台灣足球迷毫無關係?因為台灣足球離職業化之路,遠比台北到喀布爾的距離還要遙遠,或許那種在戰亂之中渴望找到一個重建人民信心,團結所有族群的力量,也不是我們能深切體會,但是我們必須要關心,因為連阿富汗都有了職業化的足球聯盟,台灣人,卻連個像樣的足協網站都還談不上。

現在阿富汗足協正利用新年前後的空檔,積極的規劃明年的賽事,許多當地及外國的企業也陸續投入贊助這個具有意義的活動,我相信在這個冬天過去之後,新賽季的阿富汗聯賽會更加的成長、茁壯,但是在台灣呢?我們還在期盼一個可以讓人成功點閱不會出現失敗連結的官方網站,我們還在重覆城市聯賽只有兩支球隊的無聊戲碼,阿富汗的足球春天肯定會來臨,而台灣的足球寒冬,看起來也肯定會繼續下去,或許阿富汗的足球發展會是台灣的一個重要參考,台灣當然不希望有戰火的洗禮,但對於足球,還是砍掉重練吧!  (本文原載於足球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