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曼聯精神?

1. Simple

簡單,我必須承認,不過是過去或是現在,縱使曾經擁有許多歷史上難得一見的天才,但是,就觀賞性而言,曼聯從來就不是一支充滿絢麗的球隊,我們沒有像席丹這種優雅的中場盤球大師,也沒有像亨利或雷耶斯那樣充滿靈氣、快逸奔放的前鋒,或許有,但曼聯似乎不需要,你可以用很多種方式來闡述足球,但是最簡單、最古老也最有效的足球精神,叫做pass and go,永遠不停的傳球與跑動。所以像Scholes這樣天生缺乏優勢的球員,可以站上世界的頂峰;各項技術都不突出,總是被嘲笑為雞肋的耐維爾兄弟,家裡的獎盃比任何一個足球先生還多。因為他們都在這裡做著同樣簡單的事,簡單的傳球、簡單的跑位,就像你在足球教科書裡讀的那樣,然後贏球。

2. Family

Sir Busby、Sir Charlton、Sir Ferguson,以三個爵士為首,曼聯向來就是一個重視倫理的團隊,在歐洲,曼聯幾乎是唯一還保有家父長制領導的豪門球隊,或許你會質疑服從與專制、倫理與迂腐之間的界線,但你不可否認的是,這在曼聯是成功的。在曼聯,不會有大牌球員聯手排擠教練;不會有觀眾對自己的球員喝倒采;不會發生自己人在場上打架,如果有,那也表示他們應該走人了。總教練不可挑戰,隊長不可挑戰,階級不可挑戰,看似八股無理,卻是曼聯可以長久屹立不搖的主因,每次在老特拉福,年邁的查爾頓爵士總是風雨無阻的坐在觀眾席上,長者如父,隊友如兄弟,球迷與球員更是血脈相通的族人,曼聯的倫理不建立在權威上,而是認同。

3. Respect

認真比賽,不僅僅是一種義務,更是一種尊重。尊重球迷進場看球的權利,尊重你的對手,也尊重足球本身。我不記得有那一場比賽,曼聯曾經在比賽的過程中放棄,不管是三比零的領先,或是三比零的落後。對曼聯來說,足球比賽沒有所謂的垃圾時間,只領先一球時,我們不會躲在角球區踩著球磨蹭三分鐘;領先三球時,我們也不懶散的在中場導球,彷彿比賽好像提前結束似的,在落後的時候,我們會堅持進攻到最後一分鐘,所以在歷史上我們有無數次神奇的逆轉,對拜仁慕尼黑的經典封王,對熱刺的瘋狂進球,縱使已經遭受挫敗,曼聯也不會讓對手輕鬆好過,在已經注定淘汰的情況下,還是能在大幅落後時逆轉戰勝皇馬,這種堅持是一種尊重,球員對自己身為曼聯一份子的尊重。

4. Hopeful

足球場上沒有永遠的勝利者,但卻要小心別讓自己成為永遠的失敗者。未來,看似遙遠不可及,卻不能不做準備,不管什麼時候,曼聯總是一步步的在架構未來,不管每天晚上贏球或輸球,我們都會對明天充滿了希望。在老特拉福之下,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教育體系,有全世界最廣大的球探網絡,有最擅長經營的經理團隊,所以不管是球團、球員、球迷,少有人因為一時的挫敗而怨聲載道,也少有人對紅色魔鬼的下一步感到悲觀,因為當人的心中充滿希望的時候,總是無所畏懼,而在曼聯,希望總是讓你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