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關注足球的消息,所以平常每天都有看英國新聞的習慣,前幾天,英國的大小媒體都在報導一則小消息,說他是小消息,因為認真說來,這不過是一件小事,但是這件小事,背後卻有很大的意義。
在英國有個小鎮,在聖誕節隔天的節禮日,發生了一個小故事,有個五金行的老闆,想在假日帶自己的孩子出去玩,但是又不想凹自己的員工來上班,於是他想出了一個「誠實桶」的點子,他在自己的店門口放了一個水桶,然後在貼了一個標語,請來消費的顧客自己取用商品,並把該給的金額放進水桶裡,經過一天的旅程回到家中,老闆發現水桶裡有一百七十八英鎊跟兩歐元的貨款,而且店裡的東西完全沒有失竊。然後有許多人在五金行的佈告欄留言感謝老闆,感謝他讓英國人還能感受到道德的價值,這個故事在英國引起了熱烈的討論,因為在這個號稱最壞的年代,最寒冷的冬天,還有一件能讓英國人心中升起滿滿暖意的故事。
有一陣子,我每天早上都會到臺北市的敦化南路跟和平東路口,那附近有一個愛盲協會的辦公室,某個早晨,我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有個小姐對我說:「先生!往漢堡王的方向綠燈時,可以告訴我一聲嗎?」,我無意佔那小姐的便宜,但是當綠燈亮起的時候,我很樂意的挽著她的手過馬路。連續好幾天的早上,我到了那路口時,就會停下來看看時間,在固定的時間,那位小姐就會出現,然後走到馬路的對面去上班,我總是會等到她出現,然後順便帶著她過馬路,再去做自己的事。
我每天到和平東路、敦化南路口的日子沒有太久,在要結束的那幾天,我還是一早到同樣一個地點,同樣等著她的出現,不過這次,我站的遠遠的,我看到她一樣站在路邊,問著同樣的問題:「先生!往漢堡王的方向綠燈時,可以告訴我一聲嗎?」,那段日子很寒冷,但是我的心卻很溫暖,因為我看到每天都有不同的人,除了跟她說:「小姐!現在綠燈了。」,還挽著她的手過馬路。
今天一大早,我經過基隆路,天空飄著細雨,在擁擠的摩托車車陣中,掉落了一條粉紅色的圍巾,我看著一位女騎士載著小男生揚長而去,我怕後面經過的機車可能因為這條圍巾而發生意外,趁著車流稀少的時候,我把圍巾撿拾到路旁停放的摩托車上,我站在路旁看著書,等了半小時,終於,有個婦人騎著一部破舊的機車,回到現場,我想,她一定是急著載孩子上學,顧不得冷,所以也沒時間回來撿拾她的圍巾,但是回頭一想,現在景氣不好,一條小小的圍巾也是一筆開銷,雖然已經隔了許久,還是回來碰碰運氣吧!我把那條圍巾交還給她,才看清楚了她的臉,聽清楚她說的話,我無意冒犯,但我想她有一些智能方面的障礙,衣服有點髒亂,說話也不太清晰,當然,這並不影響她成為一個很平凡但是卻很偉大的母親,就跟這世界上億萬個偉大的母親一樣,我想,如果她找不到這條圍巾,會不會又冒著風雨去上班、接送孩子,會不會為了省那幾百塊給小孩買衣服,然後感冒受了風寒,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她握著我的手,殷切的跟我說著謝謝的時候,她的手很冰冷,眼神卻很溫暖,可以直透我的心,我想,我們沒有能力掌控天氣,但是,卻可以決定自己心裡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