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足球的戰術風格?當我們把前面所說的各種戰術層面綜合運用之後,就會顯現出一個球隊的戰術風格,例如前文所提到的荷蘭隊,就具有相當獨特的足球風格。

    如果我們以進攻風格來區分,足球風格大致有以下幾種類型:

    組織型進攻(Systemmatic Buildup of Play):這種進攻風格最大的特色是在己方的中場及後衛之間,有大量的傳球,另一種說法就是控制足球(possession football),持球並且保持陣型是這類型足球的運作模式,組織型進攻風格的隊伍,對於傳球非常的有耐性,在沒有明顯的空間時不會冒險的將球傳到對方的防守陣容之中,這種進攻方式最大的目的是在持球的時間中,盡可能讓更多的進攻球員進入到對方的三分之一半場,當空檔出現時,可以在禁區內取得最佳的進球位置,而擁有高超控球技巧的球隊,最適合用這樣的踢法。

 00002  
    組織型進攻的特色,球員間聯繫穩定而緊密

    直擊型進攻(Direct Play):這種進攻風格正如其名稱,唯一的目標就是迅速的指向對方的球門來進攻,其目的就是利用對方失球後,防守站位必定處於混亂的情況,盡可能快速的將球推進到對方的禁區,一旦拿球後,不會刻意保持隊型的完整,所有進攻球員都會衝進對方的三分之一半場,有時候甚至直接一腳長傳到禁區找自己的前鋒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一次進攻,因此也常被稱為是突襲足球(kick and rush)。

     00004  
    直擊型進攻的特色,球員間的站位開闊

    防反型進攻(Counter attacking Play):顧名思義就是在防守中利用機會反擊對手的進攻方式,與直擊型進攻不同的是,防守反擊的重心不在反擊,而是在防守,進攻時僅利用快速的傳球穿越對方的防線,只有一到兩名球員在對方半場找尋空間,自己的半場依然保持防守的隊形,甚至為了達到防守反擊的目的,在沒有機會時放棄控球,讓對方主動進攻。

 00006  
    防反型進攻的特色,後防線與鋒線球員的間距大,防守密集而進攻開闊

    全能型進攻(Total Football):在七零年代由荷蘭發展出來的足球風格,特色是全隊的球員不分場上位置,在進攻及防守時都全員參與,尤其是在進攻時,中場與鋒線球員沒有明顯的分界,在盯人防守盛行的年代,這樣的進攻方式會給對手帶來極大的困擾,而全攻全守足球的哲學也影響到現代足求的發展,事實上,現在已經很少見到完全只進攻,或是只負責防守的球員,只有在參與程度上的不同,可以說,全能足球的觀念已經滲透到其他各種風格類型的足球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