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陣型發展史(四)  利物浦的4-4-2

當1964年利物浦贏得冠軍的時候,他們使用的還是傳統的WM陣型,但隨著足球陣型中四後衛觀念的成型,利物浦一代名帥Shankly開始做出改變,他吸收了巴西人在邊路上下奔跑的觀念,但是又考慮到防守的均衡,4-4-2於焉成型,Shankly還創造了簡單有效的進攻套路,那就是利用兩名前鋒在對方場地活動,再配合中後場的大腳傳球,有效的節約球員的體能跟縮短攻守轉換的時間,

   發展史4-1  

發展史4-2  
 

為了因應巴西的四前鋒,產生了四後衛的觀念,從此之後不管是4-3-3、4-5-1、4-2-3-1、4-3-2-1、4-1-4-1,甚至是巴塞隆納與西班牙的4-6-0,都是4-4-2的衍生型,可以說,4-4-2就是現代足球陣型的基本架構。

80年代的利物浦成為英國足球史上最風光的年代,不但在國內造就了紅軍王朝,也成了歐洲霸主,4-4-2陣型也是繼WM陣型之後,另一個持續被廣泛運用超過40年的足球陣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