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陣型發展史(六)  逐漸消失的鍊式防守

我們在前面曾經提到了自由人戰術的雙胞胎兄弟-清道夫,這個位置正好是義大利鍊式防守的關鍵,所以我們又得再度回到30年代的瑞士,來回顧一下清道夫的歷史。1930年,來自奧地利的教練Karl Rappan在瑞士發明了清道夫的觀念,在防線跟守門員之間,增加了一名球員,減少了一名鋒線上的球員,有效的提高了球隊的防守。

發展史6-1  

發展史6-2  

 
在這個陣型當中,WM陣型中的三名後衛分別採取人盯人的方式來防守對方的三名前鋒,後面的清道夫則是隨時支援並擔任清球的工作,在鋒線上面人員減少的情況下,如何進行快速的攻擊避免人數上的劣勢,成了重要課題,這也是所謂防守反擊(Counter Attack)的鼻祖。

 發展史6-3  

清道夫進入義大利之後,迅速成了一股新的潮流,60年代出生自阿根廷的名帥Helenio Herrera在清道夫的基礎下,讓義大利舉世聞名的鍊式防守(Catenaccio,chain defence)獲得成功,在1963-65年間率領國際米蘭完成了歐冠的二連霸,在清道夫的陣型中,可以是1-3-3-3,也可以是1-4-4-1或是1-4-3-2,不過不論在那種陣型中,低比分的勝利都成了這種陣型的特色。

1970年之後第一代鍊式防守遭到了空前的打擊,1972年的歐冠決賽,荷蘭的全能足球代表阿賈克斯(Ajax)以二比零擊敗了Helenio Herrera的國際米蘭,當時國際媒體驚呼全能足球摧毀了鍊式防守,1974年的歐洲超級盃決賽,AC米蘭在第一回合面對阿賈克斯以一比零險勝,但是在客場卻被阿賈克斯以六比零的比數徹底擊潰,面對球員跑位迅速,位置飄乎的全攻全守足球,義大利慣用的後衛盯人防守完全失去功能。

不過義大利迅速在全面潰敗的狀況下改變了鍊式防守的風貌,中後衛變成了採取區域防守,但是在後衛的前面再加上一名專責盯人的防守中場,五名防守球員彼此之間可以互相支援換位,也由於這個陣型在後防線上成為一個十字型,所以也有人稱這樣的防守為十字聯防。1982年是十字聯防的最鼎盛時期,義大利在世界盃上跟巴西與阿根廷一起分在死亡之組,但是卻連克強敵進入淘汰賽,並在決賽中擊敗西德贏得最後冠軍。

發展史6-4  

 

現代足球已經沒有真正的鍊式防守,原因有幾個,首先,在越位規則屢次修改,讓進攻方越來越有利的情況下,在頂級的比賽中,拖後中衛反而容易形成對方反越位的空間,現在清道夫的角色已經多半由守門員來兼任,其次,現代足球戰術更加自由多變,大部分的球隊更傾向採取區域防守,減少了只能負擔防守的清道夫,還可以讓球隊增加一名球員來完成其他的任務,相較之下,大部分時間只能固守後防線的戰術觀念就逐漸式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