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4714_705196432838445_919435877_n  

 

球迷熱情的勝利企業行銷的失敗

 

在這個星期三,也就是2013年的124日,對於台灣的足球迷來說,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因為英超的足球名門曼聯隊,帶著他們的英超冠軍獎盃,來到台北巡迴展出,這一天並不是假日,但是在自由廣場及101廣場,湧進入了上千名支持者,在當天引起了一陣曼聯旋風。

 

不管你是不是曼聯的球迷,你都必須承認這樣的機會在台灣是何等難得,錯過這次,下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或許應該說,如果台灣的足球迷錯過了這次機會,以後也不會再有同樣的機會了,因為那只是證明了足球在台灣不會有任何的市場,不會有熱情的球迷,不管你是曼聯、巴塞隆納或者是皇家馬德里。

 

這次活動的成功,不是來自於什麼密集的宣傳,不是來自贊助商的動員,而是來自台灣足球迷自發性的動員,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積極的參與,不讓台灣足球迷的熱情動起來,我們就真的錯過一次最好的機會了,台灣的球迷朋友們,你們贏了!靠自己贏得媒體的目光,贏得曼聯的目光,贏了下一次更進一步的希望。連曼聯的公關經理都說沒有預料到台灣會有這麼多的球迷出現,因為在來到台灣之前,他們聽說台灣不會有太多的球迷,他們準備了兩百張的球員明信片,在自由廣場幾乎是被近千名的群眾秒殺,連兩位到場的球星都驚呼,台灣的球迷實在太熱情了。

 

相反的,在這次空前的人潮當中,可能有些朋友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最重要的贊助商到那去了,他們花了大把的銀子請來了這些球星,但是他們的曝光率到那去了

 

我不知道在其他國家,曼聯冠軍盃的巡迴究竟是怎麼進行宣傳行銷,但是在台灣,這正是最好的機會,但是在長達將近一個月的接觸過程中,我發現這家全球性知名企業,從頭到尾始終"不覺得、不期待、不相信"台灣會有足球迷到場聲援這次的活動。

 

或許對他們來說,只要在自己的商標印上曼聯的LOGO,他們就會受到曼聯的球迷支持,只要穿著他們公司的T恤站在球星旁邊,他們就會變成曼聯的一部分,我想,他們錯了,至少在台灣的行銷部門錯了,曼聯在全世界擁有為數眾多的球迷,造就了他們今天的地位,真正在支撐曼聯這個名號的,終究還是人,還是那些來自全世界,各行各業的死忠球迷,你要站在曼聯的LOGO旁邊,先要站在曼聯的球迷這邊。

 

相信在這次活動之前,並不只有我一個人打曾經打電話到該公司,詢問有關曼聯訪台事宜,但是肯定得到跟我一樣的答案,"不清楚、不瞭解、不明白"

 

在活動開始大約一個月前,我就已經多次跟該公司的行銷負責人聯絡,她給我的回答是,如果我們有任何的訊息,會再聯絡您,結果經過了兩個星期,該公司完全沒有給我任何的回覆,打電話就是負責人不在,寫mail就是石沉大海,最後我只好直接殺到該公司的辦公室,想當面請教負責人,但是還是沒有得到回應,於是我寫了一封mail給該公司,這次我不再是"請教"他們曼聯相關的訊息,我在信中非常直接的跟他們說,這次的活動對貴公司來說是件好事,但是如果每次都得不到貴公司的回應,就我所知,在台灣的曼聯球迷都很焦慮不安,如果最後活動草草進行,我不希望一件可以建立貴公司形象的好事,最後變成大家都對貴公司的怨怒。

 

這封信收到了效果,這次是該公司行銷的主管親自打電話給我,不過她只跟我說,現在他們一切都委託給公關公司負責,關於行程跟活動的安排,請我跟公關公司聯絡,當時我心想,過去的這兩個星期,你可以把上面這段話回覆給我,或是簡單的電話告知,但是你們卻拖了兩個星期,才跟我說,你們公司已經都委託公關公司了,請不要再來問我。

 

好了,接下來就是我跟公關公司聯繫,結果公關公司的小姐跟我說,他們只負責當天下午一場記者會的事宜,其他的一概不清楚,有關曼聯訪台的行程,請我去問該贊助商,最後我又只好再回去跟該贊助商的行銷部門接洽,最後得了一個非常美妙的回應:「請你直接去問曼聯、請你直接去問曼聯、請你直接去問曼聯、請你直接去問曼聯」,見鬼了,那為什麼你一開始不說你們什麼都不知道,叫我去問曼聯就好,更何況,或許你們沒有負責記者會以外的行程,但是你們做為活動的贊助商,你們真不知道任何曼聯在台的行動,或是,你們不會去問一下嗎?現在離活動開始只剩下五天,你給我的回答竟然是:「你自己去問曼聯」

 

沒辦法,接下來就是只能直接跟曼聯接洽,幸好這次負責亞洲行的Relationship manager Nick. Livingstone非常的親切,一開始因為他負責這次的行程,已經在飛機上頭,所以他的mail是自動回覆,電話也無法接聽,這讓我非常緊張,很可能他們到了台灣又走了,卻沒人知道。幸好,我用了亂槍打鳥的策略還是成功的,我把信件投了給其他部門曼聯的聯絡人,問他們能不能幫我接洽到Nick,最後在飛往雅加達的前一天,終於收到Nick的回覆,開始得到這次行程的各種詳細資訊。

 

於是我開始在臉書、噗浪、PTT,還傳了345封手機簡訊給所有我認識的足球朋友,開始宣傳這次曼聯的來台行程,相信有很多人都是透過我這邊才知道比較詳細的狀況,例如幾點幾分到場,能不能簽名拍照,會從那個地方下車等等,甚至連各報記者都是看了我的臉書才知道有這一回事,所以才會衍生接下來的事件。

 

在12月2日當天早上,也就是活動的在雅加達進行的當天,有媒體記者來問我,為什麼各大媒體的體育記者都沒有收到相關的活動通知,甚至連該贊助商的官方新聞稿或是邀請函都沒有,於是我又做了一件多餘的事,當天上午我傳了一封mail給贊助商的行銷,內容如下:

 

有關於曼聯訪台記者會乙節

 

 

因為目前台灣主流媒體中

下列是專門跑足球新聞的記者

他們都沒有收到貴公司相關的訊息

因為你們如果直接發給媒體

這新聞不見得會直接交到他們的手上

因為明天將會是活動見報的最後一次機會

所以他們希望能夠趕快收到貴公司的邀請函跟活動內容

 

目前請我代為連繫的名單如下

ELTA 體育台 足球節目部 製作人 謝思毅

博斯運動台 KENNY 林信君

FOX體育台 體育新聞採訪部 王富營

中國時報 足球線記者 李弘斌

自由時報 足球線記者 黃照敦

蘋果日報 足球線記者 王毓健

TAIPEI TIMES 體育線記者 JASON PAN

足球王者雜誌 霍志明 電話 0920909303

 

另外

中華足協表示基於禮貌

台灣足球主管單位應該出面致意並贈送曼聯團隊一點小禮物

 

請問貴公司是否有發函邀請中華足協

如果沒有邀請 是否可以一併邀請免失國際禮儀

 

這是我國足球協會資料

 

中華民國足球協會 Chinese Taipei Football Association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55號2樓 210室 電話:02-25961185 傳真:02-25951594 電子郵件:ctfamail@gmail.com

 

該會理事長為盧崑山先生 秘書長為王筱薰先生

聯絡人 陳家豪

 

以上都是國內目前主流媒體中負責足球新聞的人士

大部分都表示沒有收到相關的邀請及訊息

請貴公司列入考慮的邀請名單

並盡快邀請 以便他們在今晚可以發稿

謝謝~~

 

這封mail我只寄給三個人,該贊助商的行銷企劃、之前跟我聯繫的部門主管還有公關公司的小姐,而且我還特地打電話給他們,我跟他們說,如果可以請這些媒體朋友在活動前一天發稿做宣傳,一定可以讓活動有更多的人參與,她們給我一個同樣的回覆:我們公司要邀請的媒體都有事先規劃,你的名單我們收到後會加以參考,我下午確認再電話與您聯繫。贊助商的行銷小姐跟公關公司的負責人都跟我說"下午確認後會再電話與您聯繫"。

 

結果當天下午我沒有收到任何的電話,甚至也沒有回覆我的mail,直到當天晚上七點多,我接到的是愛爾達體育台的電話,他們的製作人問我,該贊助商打電話給愛爾達電視台的執行長,跟她說,你們電視台有一個球評,建議了一堆邀情名單,還邀請足協什麼鬼,這是他們公司的商業活動,邀請這些人會活動失焦,你們那個球評一直在干擾我們的作業。

 

先不要說我這封信有沒有干擾到該公司的作業,首先,你不喜歡這個名單,大可以不要邀請,其次,你們說好要電話回覆沒有回覆就算了,至少mail跟我說一聲,跑去跟愛爾達的執行長電話連線,換句話說就是台灣俗語的”背後注射”,別說你們是做行銷或是PR,你們是連基本做人的禮貌都不懂。

 

不過,經過這次事情,我終於弄懂了他們這次為什麼請來曼聯球星,卻又不想讓人知道,因為他們認為自己花了大錢贊助,如果其他更多的人來參與,例如足協、其他相關的足球團體、甚至是曼聯的球迷等等,就會變得有一堆人來沾光,只有把曼聯的球星關在飯店,關在會議廳,跟他們拍照的只有該公司的人,才會顯出他們贊助的價值,至於球迷的活動,新聞有沒有曝光什麼的,他們才不在乎。

 

第二天的中午,我打電話給該公司的行銷,開門見山的跟她說:「你們如果不想好好的辦活動,我們球迷自己會想辦法,但是你們不用在背後暗地裡整我,說真的,你們從頭到尾都沒有搞清楚一件事情,那就是,你們想在台灣把活動辦好,我一定可以幫到你們,但是如果要找一個辦這次活動,千萬不能得罪的人,那一定就是我,偏偏你們真的把我得罪了。你做一個公關或行銷,千萬不要小看你對面的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究竟是誰,或者是認識誰」

 

她這時開始解釋:「我們不知道有人打電話給愛爾達的執行長是怎麼一回事,肯定不是我們做的,這其中一定是有什麼誤會,至於有些媒體沒有邀請,是因為一開始我們就定調這是公司內部的商業活動,所以可能因為調性的問題,沒有邀請您所列出來的那些體育媒體,當然,如果你的媒體朋友願意賞臉,我們都很歡迎,我們會發邀請函請他們共襄盛舉。」

 

之前不是說調性不符,為什麼現在又共襄盛舉?先不論你們究竟是不是自打嘴巴,這番話你昨天打個電話或是mail跟我說,不就好了嗎?你們要把這次行程當成公司內部活動,怕台灣球迷知道太多,我也只能接受,繼續用我的方法跟管道來發動球迷,但是妳找人打電話去愛爾達叫我不要管太多是怎麼回事?如果不是妳們三個人其中一個打的電話,難道會是鬼嗎?

 

但是我不願再跟他們多計較這件事情,更重要的是把心力花在最後的動員上面,因為我不在乎那家贊助商到底做了什麼,或是得到了什麼,我只知道台灣不能在這次的活動中丟臉,只有讓台灣的球迷站出來,才是給贊助商最好的打臉,讓他們後悔為什麼沒有先宣傳,為什麼沒有到現場跟球迷互動,為什麼沒有去現場做更多的廣告或文宣,說真的,我不知道其他國家是怎麼做的,但是至少在台灣,他們一定會遺憾錯失了這次難得的商業價值跟足球迷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