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門前全面崩潰

在這次的世界盃開賽之前,大家對於西班牙有一個共同的評價,那就是這支球隊「老了」。大家可能會覺得以平均年齡來說,西班牙並不是三十二強中年齡特別高的隊伍,但各界專家為什麼都覺得他們老了?

這裡的「老了」,指的並不只是年齡,而是從許多面向來看,西班牙進入了許多球隊在長期稱霸之後的僵化期,一如2002年前後的法國隊。首先是平均年齡雖然看起來還算合格,但是先發主力十一人,至少有七到八位是上一屆的主力,四年是一段不短的時間,說這批球員的體能與狀態沒有下滑絕對是騙人的,但是由於過去這幾年西班牙的戰績一直不錯,所以也沒辦法果斷的進行換血,所以西班牙的問題並不是出在整體年齡過大,而是在於接班的落差,年輕的球員缺乏在大賽中挑大樑的機會,這才是未來的隱憂。

第二個老,指的是西班牙的戰術用老了,在足球史上每一種戰術都有他的壽命,尤其是現代資訊發達,對手可以透過各種管道不停的研究你的打法,巴塞隆納在歐冠賽場上的競爭力急速衰退,這樣的問題也出現在西班牙身上,所以西班牙無論如何都想盡辦法要拉攏Diego Costa加入西班牙國家隊,因為他們在戰術方面的變化性實在太過缺乏,但是Diego Costa進入西班牙國家隊的時間實在太短了,希望他的第一場國際大賽,就有超人演出,實在是太過苛求,而Torres上場後的表現,也已經證明了不應該把希望賭在他身上。

最後一個老,或許才是最關鍵的一環,心態上的老,西班牙現在這批球員在這幾年拿過夠多的冠軍,但是心態上面就會出現兩種極端,首先是對勝利的渴望降低,這會影響他們在場上的積極度,其次是在落後或是丟球之後的心態缺乏穩定,因為已經習慣了輕而易舉的贏得勝利,這兩個情況在這場比賽中顯露無遺,兩隊的實力差距絕不如帳面上這樣懸殊,但是在被追平之後西班牙那種態度怯弱,失誤連連的表現,實在令人搖頭,不禁讓人想到如果有Puyol這樣的悍將在陣中,局面會不會有所改變。

相對的,荷蘭隊跟西班牙一比,這場比賽就勝在年輕,當然也不是指在年齡上的年輕,因為荷蘭陣中也有不少老將,但是他們勇敢的做出許多改變,讓這場比賽跟四年前的決賽一比,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這就是他們的新。

首先是這場比賽的先發陣容,五二三的先發陣型讓人感到意外,這在過去荷蘭的比賽中是很少見的,在兩個邊路並沒有安排邊鋒型的球員,Robben這場比賽幾乎沒有在他熟悉的右路突破的鏡頭,而是在鋒線上面跟van Persie輪流突襲西班牙的防線,de Jong整場比賽死死盯著西班牙的呼吸器Xavi ,很大程度限制了他的發揮,更重要的是三中衛的配置,其中Vlaar對於Diego Costa的貼身騷擾非常成功,讓他沒有太好的發揮,而且還把他一路往左路的邊線推,讓他只能在角球區附近拿球,上半場過了十五分鐘之後,幾乎沒有任何的威脅,邊路進攻就交由兩名邊後衛Janmaat跟Blind,這樣的戰術佈署收到很好的效果,勇於求變,這就是荷蘭第一個重大的賭注,而且事後證明是有效的。

其次是後防線上的換血,大家都知道荷蘭過去長久以來的問題就是在後防,這次乾脆把一些過去經常使用的一些老將,包括守門員,全數排除在大名單之外,現在這支荷蘭隊的後防線是屬於平均年齡較輕的配置,雖然在大賽的經驗比較不足,但是過去那批老將在大賽出賽多,出包也多,不如來個大改造,或許反而收到奇效也不一定,從第一場比賽來看並沒有出太多的問題,這是荷蘭隊的第二個年輕,後衛群的年輕。

第三個年輕是比賽態度,如果說上半場比賽雙方還算勢均力敵,下半場在Robben進球之後,局勢就形成一面倒,這裡面最大的關鍵就在荷蘭隊的氣勢,在Robben進球之後的十分鐘內,我們看到驚人的一幕,荷蘭竟然有七名球員進入到西班牙的半場來搶球,全面性的瘋狂逼搶,讓我們看到荷蘭的氣勢,他們並沒有打算在領先後加強防守,反倒是全力上前壓得西班牙喘不過氣,後面從Casillas開始發生一連串要命的失誤,其實都被荷蘭的恐怖氣勢壓倒所產生的結果,這種毫無保留的比賽態度,是荷蘭取得大勝的主因。

最後來談兩個在這場比賽最關鍵的人物,首先是van Persie的天才一擊,其實上半場荷蘭就是用同樣的長傳戰術,頻頻的在Ramos跟Pique之間讓兩名前鋒尋找機會,只是一開始出現比較多的越位,當van Persie第一次成功反越位的時候,我們可以從慢動作看,他原本是想要用胸口把球停住,再用自己最擅長的左腳來射門,但是一瞬間他收回了張開手臂的動作,改為選擇用頭球來攻門,這個瞬間變化讓Casilla措手不及,因為他已經上前一步,並且放低重心想要撲救van Persie的射門,所以當對方用頭將球頂過來的時候,Casillas已經沒有做出任何反應了,這絕對是天才的一擊,在可能不到零點一秒的時間內,做出決定,收回原有的動作,改用頭鎚並精準的破門,這就是天才跟凡人的差別。

另一個人物是Robben,在賽前他也已經對媒體放話,認為上次在南非的決賽,他錯失的單刀球是勝負關鍵,這次再也不會放過任何進球的機會,一個頂級球員就是不會犯下同樣的錯誤,荷蘭隊的反擊號角就在Robben完美的外腳背卸球開始,這一下精彩無比的停球,是一連串進球的爆發點,跟van Persie的進球相比,這同樣是天才級的表演,他的球感跟協調性展露無疑,整個動作充滿美感,卻又藏著無比的破壞力,也就是這一球讓西班牙的防線徹底崩潰,成就荷蘭的完美復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