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a是新賽季曼聯的進攻核心

Van Gaal來到曼聯之後,首先要動手改造的是曼聯過去這幾個賽季最大的問題:中場。曼聯的中場有兩個很大的問題,首先是沒有一個稱職的防守中場,姑且不論中場控制能力的問題,首當其衝的就是曼聯的中後衛,經常必須直接面對對方的進攻,壓力自然增大,而新的陣型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增加一名中後衛,人數增加在防守上面會有必然的幫助,也是最直接的方法,所以新的陣型在防守時採取的是5-2-3的陣型。

第二個問題是缺乏有創造力的進攻中場,這個問題其實來自於第一個中場防守不力的影響,過去不管是香川或是Mata,在進攻方面都有足夠的水準,但是他們的發揮都不理想,主因就是因為他們必須負擔過多的防守任務,所以在新的防守陣型中,排出5-2-3的陣型,這代表進攻型的中場,基本上跟兩名前鋒是同等待遇,不需要過多的投入防守,這可以保留他們的體能,在進攻端可以有更好的發揮。

Van Gaal對曼聯的改造跟對荷蘭的作法如出一轍,重點在於挽救破碎的防線,但是在解決防線的同時,要怎麼保有充足的進攻火力,他的作法是在進攻時採取3-4-1-2的陣型,剛才我們提到的三名不需要太多參與防守的球員,兩名前鋒與進攻型中場,形成進攻時的鐵三角,後方則是四名中場的奧援。

這個變化最後的效果如何有待驗證,但是在這種戰術思維之下,在球員陣容上肯定會有人受到影響而失去位置,衝擊最大的是Chicharito,在這套踢法當中,由於減少了中場的人數,組成前場的鐵三角,所以對於前鋒的個人能力要求也會提高,要有單打獨鬥的能力,在荷蘭不管是Van Persie或是Robben都有很強的個人能力,原則上進攻時都是放他們用個人能力來製造機會,熱身賽中主要是用Rooney跟Welbeck,但真正的主力應該還是Van Persie。

在身體素質及持球能力方面,Welbeck比Chicharito更適合擔任主力替補的位置,更不幸的是,在這幾場熱身賽中,曼聯在下半場通通都撤下了先發中鋒球員,改讓邊鋒球員踢前鋒,包括了Young、Nani、還有Zaha,這表示Van Gaal認為像Robben這種具有速度與盤帶能力的邊鋒改造成前鋒的成功案例,在曼聯至少可以當做備案使用,這表示Chicharito不只是淪為第四前鋒的問題,而是可能成為第五、第六選擇,在墨西哥國家隊改踢5-3-2之後,他也面臨了失去先發位置的問題,唯一留下的可能性是Nani比他先離隊,他還有機會跟Zaha競爭第四順位。

其次是兩個邊後衛,在荷蘭隊的比賽中,兩個邊後衛都是使用Blind、Kyut這樣的中場球員,也就是說,對於兩個邊後衛的特性要求,Van Gaal的優先考量是中場屬性,但是因為兼任邊後衛,所以沒有一定的防守能力是不行的,Nani跟Zaha悲劇性的防守能力肯定是沒有辦法勝任,根本不需要考慮,Rafael的攻防能力其實介於中場與後衛之間,因此也不至於遭到棄用,得益的是Valencia跟Young,他們的特性倒是很適合這樣的踢法,肯定會受到重用,反倒是新來的Shaw,現在很尷尬,雖然有不錯的進攻能力,但他骨子裡是個純正邊後衛,這幾場比賽踢起來感覺跟這陣型格格不入,不是很能拿捏進攻與防守的尺度,但因為曼聯本來就有邊後衛人手吃緊的問題,因此也不會有人的地位立刻受到嚴重威脅。

第三個影響是在新的進攻鐵三角中,進攻型中場的位置只有一個,目前看起來Van Gaal屬意的人選是Mata,香川可能會淪為Mata的替身,或是在需要搶攻變陣時上場,留下他變成非必要,但也無妨的選擇,因為這位置還有可能讓Rooney來出任,香川不會沒有機會,但要有穩定的出場數可能很困難。

有人哭當然就有人笑,除了剛才提到的邊路中場,在未來的地位會更加吃重之外,影響最大的是中後衛,由於安排三名中衛,加上Rio跟Vidic相繼離隊,中衛的人力會受到很大考驗,至少需要五名常備人選,就算引進了一名即戰力中衛,年輕小將也會有一定的機會,現在的Jones、Smalling、Evans未來都是不可或缺,特別是Smalling,從前面幾場比賽來看,Van Gaal比較喜歡把他安排在正中路,也就是控制三中衛的核心,Smalling雖然在個人能力方面不是特別突出,但勝在頭腦冷靜,如果沒有引進頂級的中衛,可能他會是受益最大的人員。

最後是中場中路,在三中衛的情況下,倒不是立即需要一名強悍的防守中場,反倒是需要在攻守兩端均衡的球員,現在的配置勉強可以接受,比較危險的是Cleverley攻守都不行,現在勉強有替補功能,只要引進像樣的中場,他的位置可能就會不保。

另外兩個比較頭痛的問題是Fellaini跟Januzaj,Fellaini跟Cleverly都只是防守中場的替補人選,至少應該有一人離開,Januzaj毫無疑問的有極高天份,但是在這套戰術中,他究竟是要成為前鋒或是進攻型中場,目前因為還沒有出場,看不出Van Gaal的想法,踢邊路以他的防守能力是不可能的,踢前鋒現在競爭太過激烈,如果要踢正中路,那麼香川就必須讓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