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足球迷的聖誕大禮

SOCCERONE.jpg  

臺灣被稱為足球沙漠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我們離世界很遠,不管是在足球風氣或是選手實力上皆是如此,我常說,臺灣的足球只需要做兩件事,第一件是把臺灣足球帶向世界,第二件是把世界足球帶進臺灣,這兩件事,缺一不可,但如果能做到其中一項,離另一項成功就不遠了。

臺灣足球選手要走向世界,欠缺的是完整的訓練體系與制度健全的職業聯賽,而世界足球要走進臺灣,需要更多關心足球的媒體。前者需要政府跟企業對於體育的重視與投入,後者,則仰賴足球人的發聲與媒體良知。

今年的聖誕前夕有點冷,但是對於臺灣的足球迷來說,卻有了充滿溫暖與希望的禮物,首先是愛爾達電視台將會在未來的三個賽季,繼續轉播全世界最高水準的職業足球賽事-「歐洲冠軍聯賽」,而且還加碼爭取到了稍次一級的歐洲聯賽轉播權,毫無疑問的,這些轉播為電視台帶來的肯定是虧損而不是利潤,但是做為一個體育電視台,除了賺錢,還有將各種世界頂級賽事帶進臺灣的責任,就像新聞台除了商業考量,更應該著重人民知的權利一樣,臺灣的媒體長期資源分配不均,對不同的體育活動大小眼是不爭的事實,至少在足球轉播這個領域,愛爾達給了臺灣足球迷一個驚喜。

MEDIA.bmp  

另一個禮物來自平面媒體,距離臺灣上一個足球平面媒體「足球主義」的誕生,已經有差不多十年了,今年的聖誕節之後,臺灣東販旗下的BANG雜誌體系,將以特刊的方式,出版「足球王者」足球雜誌,雖然目前採取的是不定期出刊的方式來壓低成本,藉由傑拉德的推動,包括筆者在內的兩岸三地足球人,集體找到了一個在臺灣發聲的管道,這是另一個開始,相信假以時日,可以成為臺灣一個穩定的足球媒體。

雖然在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可以輕易的在網路上獲得各種國內外比賽的消息,也可以觀賞到各大聯賽的賽事,但是能夠有臺灣自己發行的雜誌,有臺灣電視台轉播的比賽,其意義是大不相同的,這是臺灣足球人的宣示,是臺灣足球人的旗幟,代表著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沒有放棄推動足球運動,代表著所有喜歡足球的朋友,你們並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