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盃資格賽前瞻  認識你的對手-馬來西亞(新馬來虎篇)

MA3.jpg  

    2009年亞洲盃資格賽,馬來西亞以五比零慘敗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引起國內一片嘩然,被認為是馬來西亞振興足球的一大挫敗,總教練沙迪安納丹(B. Sathianathan)黯然下台,馬來西亞足協更是痛定思痛將整支國家隊代表隊表現不佳的球員全數掃地出門。
   
    跟國家隊表現成為強烈對比的,是新一代「馬來亞虎」的首度出擊,同樣在2009年,馬來西亞U23代表隊卻在寮國舉辦的東南亞運動會上大殺四方,勇奪金牌,要知道上一次馬來西亞贏得重要國際賽事的冠軍,正是在1989年的吉隆坡東南亞運動會,二十年的漫長等待,似乎讓人覺得二十年前那支亞洲勁旅又回到世人的面前,這場勝利讓U23國家隊總教練拉惹戈巴(K. Rajagopal)在帶領球隊不到五個月的情況之下,就受到全民及馬來西亞足協的支持,被任命接掌國家隊的總教練,同時繼續兼任U23國家隊總教練。

    一年之後,拉惹戈巴帶領馬來西亞隊在鈴木盃,以黑馬姿態奪得冠軍。鈴木盃又稱東南亞錦標賽,創辦於1996年,後因日商SUZUKI成為賽事贊助商而被稱為鈴木盃,東南亞地區雖然不是亞洲足球的核心,但是泰國、印尼、越南、新加坡都是實力接近的亞洲次級強隊,戰況一向非常激烈,馬來西亞最好的成績只是首屆賽會的亞軍,如今卻在不受看好下一舉奪標。

   馬來西亞封王過程中有濃厚的傳奇色彩,開賽前夕馬來西亞參加了廣州亞洲運動會,連續遭遇了日本、中國、伊朗,累積了跟強隊交手的寶貴經驗,但是卻連續折損幾位主將,最後拉惹戈巴毅然決然的讓多名U23的小將在鈴木盃擔任主力。

   這個決定曾經讓拉惹戈巴受到質疑,小組賽面對印尼和泰國兩大強敵,賽前被各方看扁無法出線,在印尼進行的小組賽,首戰就一比五慘敗給主隊,似乎應驗了賽前的預測。不過第二場比賽馬來西亞卻頑強地零比零逼和前曼聯隊長羅布森(Bryan Robson)執教的泰國,由於泰國首戰爆冷被寮國逼和,馬來西亞似乎看到一線晉級的希望。最後一輪,馬來西亞五比一大勝寮國,而泰國一比二輸給印尼,馬來西亞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取得四強資格。
  
    馬來西亞在突破重圍之後,士氣大振,可以說是越戰越勇。四強賽遭遇衛冕冠軍越南,同樣不受到看好,但馬來西亞第一回合在主場先以二比零擊敗越南,客場再以拿手的防守足球,以零比零守平越南晉級決賽。能夠打入決賽,已經追平馬來西亞史上的最佳戰績,奪冠大熱門印尼在小組賽曾經大勝馬來西亞,但是馬來西亞卻再次發揮主場魔力,第一回合出乎預料在主場以三比零大勝印尼,第二回合雖然一比二輸球,最後仍以兩回合總分四比二奪得最後的冠軍,馬來西亞首相宣布奪冠次日全國放假一天,新馬來虎迎來他們足球史上輝煌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