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歐洲國家盃,完全以防守為主,或是場上態度保守的球隊,幾乎全軍覆沒,以防守著稱的地主瑞士,成為第一個打包回家的隊伍,靠防守拿下上屆冠軍的希臘三戰皆墨,在參賽十六隊中戰績殿底,態度保守的瑞典與羅馬尼亞,在最後一戰痛失晉級機會,都說明了,這是個拒絕保守的年代。

        西班牙對義大利,是本屆賽事開踢以來,最沉悶難看的一場比賽,是除了法國對羅馬尼亞之戰外,唯一一場沒有進球的比賽,但是那場比賽球迷只忍受了90分鐘,但是西班牙與義大利的這場比賽,球迷甚至得忍耐120分鐘。



        
        以兩隊的等級,不應該出現這種場面,唯一的理由是,保守,就是兩隊保守的態度,讓這場比賽充滿了沉悶,雙方都用一成不變機械化的打法,只想賭對方會發生失誤,不敢將兵力壓上,一場足球賽,總有那麼十幾分鐘,是雙方都踢著例行球的垃圾時間,這場比賽,除了少數有激情的十幾分鐘之外,幾乎都是垃圾時間了,別的不說,光是聽場邊球迷疲弱的歡呼聲就知道了,說不定觀眾席上更多的是此起彼落的打鼾聲。

        義大利在這場比賽排出了雙前鋒,但實際上只是個「偽」攻擊陣型,前場的托尼死死的待在禁區內等對手把球漏給他,真正在進攻的只有卡薩諾一個人,總之是靠他的個人能力左突右衝,再想辦法把球吊進禁區,佩羅塔跟阿奎拉尼都是有進攻能力的球員,但這場比賽多納多尼顯然是把他們都當做加圖索來用了,佩羅塔的進攻缺乏亮點,阿奎拉尼則是連進攻的鏡頭都幾乎沒出現過,真正可以稱得上有些許活力的是格羅索,如果不是他在邊路跟卡薩諾偶爾出現突破,這場比賽大概會讓人以為義大利只有奇耶里尼在認真踢球,奇耶里尼這場比賽很忙碌,也多虧了他的出色表現,壓制了西班牙在禁區內的威脅。

        義大利真的出現場面上的變化,是在卡莫拉內西出場之後,中場有了真正意義上的攻擊手,在一定時間內製造了西班牙的混亂,只可惜他的隊友沒有給他足夠的支援,這種保守思想其實在比賽上半場已經顯露出來,當西班牙的右後衛拉莫斯兩次在中場掉球,義大利可以進行反擊的時候,第一是沒有足夠的球員投入反擊,其次是義大利球員在反擊時,傳球都很草率,一副想趕快把這次進攻結束的感覺,白白浪費了可以製造殺機的機會。

        阿拉貢內斯的布陣沒有太大變動,但是,態度上明顯的比在小組賽時保守很多,在前場投入的兵力不多,主要是比利亞突前,托雷斯竟然更多是拖到邊路,另外就是席爾瓦在兩邊遊走,創造出不少攻勢,西耶納在中場拖後防守沒有問題,但是薩維跟伊涅斯塔,也都當成後腰在用,雖然場面上一度看到西班牙圍著義大利禁區外圍進攻,也有幾腳遠射,但是這是義大利過於收縮防守之後的結果,事實上,西班牙圍了老半天,也沒在禁區內創造出真正的破門機會,感覺上這就像是一場「假戰」,雙方都在虛張聲勢。

        縱使是義大利沒有施加太大壓力,西班牙還是露出了防守上的弱點,西班牙的中後衛防守高點總讓人不放心,兩個邊後衛各有隱憂,左邊的卡普蒂維拉跟右邊的拉莫斯性格相反,拉莫斯過於花俏,常有不必要的動作導致失球,卡普蒂維拉則是過於保守欠缺積極,變成是左路有時太過沉寂,右路又常常變成對方突破的弱點。

        一場雙方都保守的比賽,似乎注定要用PK大戰來解決,西班牙勝出似乎更合理,因為不管是場面上、數據上,他們都是更加積極的一方,但是這只是相對而言,如果以前面三場八強賽來看,每一場都是雙方殺紅了眼,西班牙的氣勢不及任何一隊的一半,如果西班牙要用今天的表現來應戰俄羅斯,恐怕不會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