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足球迷,或是足球評論家,不管賽前支持那一支隊伍,我想都免不了會關注一個話題,那就是,巴拉克到底會不會拿到另一個亞軍?從今晚的結果來看,答案是肯定的。

        不會有人質疑巴拉克的能力,如果你要說他是近十年來,世界上最好的中場球員之一,相信也不會有太大的爭議,但是這場比賽再度證明了,巴拉克的亞軍宿命,並不只是運氣這麼簡單的問題,而是,他缺乏了一個人顛覆比賽的能力,在這點上面,他甚至不如俄羅斯的阿薩芬,或是土耳其的阿爾達。



        德國隊不是沒有機會贏得這場比賽,但是他們的機會只有十五分鐘,而且是比賽一開始的十五分鐘,當這十五分鐘過去之後,勝利就隨著時間的流逝,離德國人越來越遠了。

        開賽不到五分鐘,德國隊就取得了兩次在左路的機會,一次是拉莫斯自己的傳球失誤,另一次是巴拉克的突破,這兩次的機會幾乎是致命的,可惜熱身還不足的德國人沒有抓住,就算錯過這兩次機會,接下來的十分鐘,德國隊又連續的在左路兩次突破傳中,沒有之前兩次的機會來得好,但也是讓西班牙嚇出一身冷汗。

        賽前普遍認為右後衛是西班牙的罩門,一開賽就印證了這點,但是危機也可能成為轉機,在幾次險情之後,錫納的位置有意識的向右路移動,給拉莫斯更多的保護,接下來德國隊還是針對左路來進攻,但是一旦讓西班牙穩定下來之後,縱使拉莫斯還是出現了幾次小失誤,局勢卻再也不曾偏向德國人了。

        之前曾經說過托雷斯要能創造出最大的威脅,應該要讓他在中路拿球,他在英超訓練出來的對抗能力,使他已經不再畏懼高大型的中後衛,而他的轉身能力不是一般的大個子可以比擬的,上半場一開賽,托雷斯曾經兩次在邊路拿球,但是效果不佳,一直到二十分鐘後,開始移向中路,開始創造一次又一次的進攻機會。

        本場比賽唯一的一個進球,來自第三十三分鐘,在此之前,西班牙真正取得的機會並不多,但是在比賽過了二十分鐘之後,西班牙已經逐漸取得控球權,而德國隊則是明顯的在中場處於下風,弗寧斯的失誤過多,而且在巴拉克投入進攻之後,也沒起到保護中後衛的作用,從中場開始一連串的錯誤,決定了這場比賽的勝負。

        首先是在哈維轉身拿球的時候,德國隊的防守球員站在他的右邊,而不是他的身前,這讓哈維有傳出直線球的機會,其次,梅策爾德對哈維的傳球判斷錯誤,沒有先上前製造越位,反而是先往後退,讓托雷斯跟他之間產生了可以拿球的空間,再者是拉姆回追的時候本來處於有利的位置,但是卻被反被托雷斯搶走了位置,最後是萊曼的出擊,他如果再果斷一點,應該有機會比托雷斯先拿到球。

        以筆者的角度而言,不覺得應該苛責拉姆與萊曼,拉姆是個頭矮小的邊後衛,在中衛失位之後,在卡位上輸給了對方的高大中鋒,可以說是非戰之罪,而萊曼,被進球他帶有一定的責任,但是從整場比賽來看,萊曼拯救德國隊於水火之間的次數,早就已經足以將功贖罪無數次了。

        真正的問題在於兩個中後衛,這場比賽對托雷斯的盯防非常的失敗,拿球之後的傳球也很急躁,不但在防守上失誤連連,還頻頻放槍傳球給對手,梅德薩克上半場防守托雷斯就失去位置,差點被頭球破門,幸好門柱救了一命,自己甚至還差點擺烏龍射進自家大門,梅策爾德下半場幾次帶球到中場之後掉球,被西班牙反擊,險象環生,筆者不得不再稱讚萊曼,以他的年紀,能在身前後衛如此不濟的情況下屢次救險,實在難能可貴。

        德國隊另一個值得稱讚的是史衛因泰格,如果不是他在場上積極跑動,德國隊可能連像樣的進攻都沒有,對於這點,勒夫的調動實在很有問題,一再放棄讓波多斯基與克洛斯搭檔的機會,硬要讓波多斯基踢左邊前衛,這已經證明了效果不佳,而下半場需要追擊時,他也不願將波多斯基推上去形成雙前鋒,而是換下克洛斯,讓庫蘭伊與戈麥斯兩人上場,最後的結果是證明這兩人是德甲最曇花一現的水貨前兩名,他們在場上只留下了犯規跟越位的數據。

        回過頭來說說今天晚上的西班牙,他們的表現實在太出色了,這次的歐洲國家盃的趨勢是,主動出擊的一方會是最後的勝利者,西班牙整場比賽不管是在平手或是領先時,都持續的給對手施加壓力,這也讓德國隊持球時的失誤增多,成功的壓制了德國隊的反擊。

        這次西班牙沒帶正統的邊前衛,因此席爾瓦、伊涅斯塔、甚至哈維都必須分擔在邊路的工作,但是他們在場上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他們平常踢的是中場中路,習慣於區域性的盯人防守,很少跟邊後衛有縱向的換位連結,同時因為他們參與進攻的次數也多,造成西班牙邊路經常出現沒人防守的狀況,而筆者認為關鍵的人物是錫納。

        如果要選出這次西班牙一路殺進決賽並且奪冠的最大功臣,筆者會把票投給這位從巴西歸化的老將,他幾乎是一個人承擔起整個西班牙中場防守的重任,雖然哈維、伊涅斯塔的防守能力也不差,但是錫納一個人就頂下他們所有的工作,讓他們可以在進攻上有更多的揮灑空間,加上西班牙的後衛線本來就有防守上的缺陷,錫納做為後衛的屏障也很成功,甚至他還能夠在反擊中起到威脅對手的作用,下半場有一次錫納從後場一路帶球,在對方半場連過兩人殺進禁區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馬切納的表現也很稱職,他的中後衛搭檔是隊長普約爾,由於拉莫斯是喜歡上前助攻的邊後衛,普約爾很多時候都必須兼顧右路的防守,在中路鎮守的馬切納沒有讓對手的前鋒擁有太多的機會,清球也非常的果斷,這樣的工作或許不起眼,但是他跟錫納穩健的表現,才是西班牙的進攻能夠發揮效力的基礎,這場比賽最應該感謝他們兩人的是門將卡西拉斯,進入下半場之後,他簡直就跟放假沒兩樣。

        進攻方面,托雷斯是上半時的靈魂人物,下半場德國隊對他的盯防加強,同時他的體力也明顯下滑,跟對方碰撞之後很容易倒下,下半場阿隆索換下今天作用比較小的法布雷加斯,意圖是加強防守,卡佐拉換下席爾瓦之後,一開始還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等到古伊薩換下托雷斯之後,反倒是在右路頻頻突破,同時利用古伊薩的速度展開反擊,對德國隊製造很大的威脅,如果不是萊曼的表現出色,西班牙可以更早鎖定勝局。

        這場比賽西班牙勝在中場贏得控制權,同時對手的後衛表現實在太差,雖然只以一分之差獲勝,但是場面上西班牙幾乎佔盡優勢,在七十分鐘之後,應該是德國隊大舉反擊的時間,但是由於德國隊的換人幾乎起不到作用,甚至比沒換之前更差,此時就已經幾乎確定西班牙隊的冠軍到手了。

        西班牙終於贏得他們期待已久的大賽冠軍,同時也告別勞爾,開啟了新金童時代,而對德國隊來說,過去八年的成績並不算差,但是總是跟冠軍擦身而過,現在,應該也是他們告別巴拉克年代的時候了,可惜的是,西班牙找到了新金童,而德國卻還看不到第二個巴拉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