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AMORANO.jpg 

足球球衣原本沒有球衣背號,在1928825,英格蘭聯賽首度用1-11號的球衣來辨識球員的身份,後來則是因為有三名後備球員,而將號碼擴充到了1-14號,因為只有上場的十一個球員有背後,因此只要上場的球員不一樣,背號對應的球員當然也就不同,所以以前的球員,並沒有所謂的專屬背號這回事。

但是教練在比賽之前,會排定先發陣容,通常會從門將開始叫號,接著是後衛、中場、前鋒,久而久之,1號就變成守門員專屬,而號碼越大的球員,位置就越靠前,1993年之後,英超開始開放大號碼背號,從此之後,每個球員就有了自己的專屬背號,而不是每次上場時都更換,但是有幾個號碼是特別受到歡迎,例如十號是巴西球王比利的號碼,後來馬拉杜納也是身著十後,十號就成了球隊核心人物的象徵。 

另外九號則是成為射手的代碼,因此也有人稱在射手身旁輔助的第二前鋒,功能介於九號與十號之間,而被稱為九號半,當然也有少數例外,例如在荷蘭,因為克魯伊夫當年穿著14號,所以荷蘭隊也有人以穿著14號為榮,而史上最經典的號碼,既不是九號也不是十號,而是1+8號,當年羅納度轉會國際米蘭時,要求要穿他慣穿的九號球衣,要求智利老將薩莫拉諾讓出九號背號,國際米蘭為了表達對他的敬意,幫他換了18號的背號,但是在數字中間多了一個+號,變成了1+8,表示他是永遠的九號,而成為足球史上的奇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