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新王者 誰說小國不能出頭天

 

回顧2012年,國際足壇最重要的國際大賽當然是歐洲國家盃,西班牙創下了在國際大賽史無前例的三連霸佳績,不過或許最令人震驚的並不是鬥牛士在世界足壇獨領風騷,而是紐澳霸權在澳洲隊出走亞洲之後,紐西蘭竟然在大洋國家盃上馬失前蹄。

 

自從1973年創辦以來,大洋國家盃的冠軍就只在澳洲與紐西蘭之間產生,1983年到1995年之間,甚至因為兩個國家的壟斷,大洋國家盃停止舉辦,改為舉辦只有澳洲與紐西蘭兩隊參加的Trans-Tasman Cup,一直到了1996年,大洋國家盃才又恢復由大洋洲足聯的會員國參賽。縱使如此,在過去的八屆賽事之中,澳洲與紐西蘭各自瓜分了四次冠軍,在澳洲加入亞足聯之後,大洋國家盃更是被視為紐西蘭的囊中物,不過,在太平洋上的這些島國,硬是把世人的眼鏡都給跌破了,在2012年的大洋國家盃的決賽,對決的隊伍是大溪地與新喀里多尼亞,在2010年打進世界盃的紐西蘭,竟然連參加決賽的機會都沒有。

 

說起新喀里多尼亞或許全世界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就算給他一張世界地圖,也找不到究竟在地圖上的那個位置,但是這個人口不到二十五萬人的島國,卻曾經出過享譽全球的足球選手,1998年法國隊贏得世界盃,前皇家馬德里的中場球星Christian Karembeu就是新喀里多尼亞人,因為喀里多尼亞是法國屬地,所以選擇了代表法國隊出賽,新喀里多尼亞雖然在2004年才成為國際足總的一員,但卻是不折不扣的「新興強權」,他們在2008及2012兩度成為了大洋國家盃的亞軍,目前在世界排名107,而在2008年,他們甚至排名95,擠身全球百大之列,去年的大洋國家盃他們在四強賽毫無爭議的以二比零擊敗紐西蘭,證明了這個排名絕對實至名歸。

 

大家對大溪地的印象或許還停留在一生必定要去一次的旅遊天堂,沙灘、陽光、棕櫚樹,卻很少有人知道這是一個對足球充滿熱情的國度,在大溪地看似稀少的二十四萬人口中,竟然有一萬一千兩百名註冊有案的足球員,大溪地的面積約一千多平方公里,卻有146個成人的足球俱樂部,如果你要用遍地是足球來形容大溪地,恐怕也不為過了,在明年的聯邦盃足球賽,身為新科大洋洲王者的大溪地,將有機會跟巴西、西班牙等世界級強隊交手,或許屆時被痛宰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對他們來說,能夠站上世界頂尖的舞台,這就已經是一種奇蹟了。

 

誰說小國不能出頭天?看看在東亞盃上同樣是小島國的關島,這幾年驚人的進步幅度,擊敗台灣可以說只是遲早的事,對於不管人口數、經費、場地,都比上述國家好上幾百倍的台灣來說,一再的在國際足壇遭受重大挫敗,恐怕再也沒有任何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