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歐洲國家盃賽後評析  奧地利  VS  克羅埃西亞
如果硬評價奧地利是一支弱隊,倒也不至於,只是以奧地利過往的戰績、狀態、還有世界排名,你都會覺得這支球隊不應該出現在歐洲國家盃的決賽圈上,包括筆者在內,也覺得看來看去,奧地利除了憑藉地主國的身份之外,找不出應該出現在這種大賽的理由。

        然而,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奧地利在首戰踢出了骨氣,克羅埃西亞在開賽四分鐘就贏得一個十二碼球,以一比零取得一個絕佳的開局,除了這個罰球之外,比賽的前三十分鐘,克羅埃西亞完全展現了他們技術上的優勢,控制整個局面。


        尤其是在中場方面,以摩德里奇主攻、老將科瓦奇主守的中軸線,還有左路的歐里奇,一直給奧地利帶來很大的麻煩,在比賽中最常看到的場景就是奧地利三四名球員上來包夾,但是克羅埃西亞的球員在邊路一抹兩抹,很快的就突破對方的防守,這樣的場面不停的重覆,顯示了克羅埃西亞腳下控球的功夫,遠在奧地利之上,事實上,在比賽的前三十分鐘,莫說是像樣的射門,奧地利連停球的次數都不多,更多時候只能忙著破壞對手的突破。

        這樣的場面在比賽進行到三十五分鐘左右發生轉折,先是效力德甲不萊梅的哈尼克,在右翼一次具有威脅的傳中,打開了奧地利攻勢的序幕,接下來的十分鐘,奧地利接連取得兩次角球的機會,讓克羅埃西亞門前遭受到很大的壓力,這十分鐘的豬羊變色,讓下半場的局勢也跟著扭轉。

        經過上半場末段的一陣折騰,克羅埃西亞在下半場開始後顯得相當保守,而奧地利的氣勢則是完全被激發出來,在地主球迷的瘋狂加油聲中,奧地利的攻擊一波接一波,尤其是兩個邊路的突破,讓克羅埃西亞疲於奔命,奧地利不乏追平比數的機會,可惜總是欠缺臨門一腳,哈尼克的頭球更是讓大家嚇了一跳。

        其實光就技術層面來看,奧地利除了右路的哈尼克,還有中路的伊凡斯奇外,其他球員的技術實在粗糙,他們能夠在下半場壓著克羅埃西亞,主要原因有幾個,第一,克羅埃西亞有點輕敵,在領先之後並沒有很積極的想擴大比分,幾次處理球都顯得有點草率,等到奧地利熟悉了比賽狀態之後,想要重新控制場上的節奏,已經來不及了。

        其次,奧地利在地主球迷的助威下,縱使開局就處於落後,依然有著頑強的鬥志,上半場在中場雖然明顯居於劣勢,可是透過不斷的拼搶,大幅消耗克羅埃西亞的體能,下半場克羅埃西亞的球員明顯力不從心,這讓我想起了2002年的南韓隊,每每在場面被動的情況下,讓對手體能消耗殆盡,然後在最後二十分鐘瘋狂的反攻,只是,奧地利在禁區實在缺乏有力的攻擊點,縱使兩個邊路的進攻相當出色,但不能化為進球,實在可惜。

        雖然下半場的場面被動,但克羅埃西亞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在穩定下來之後,加強了球隊的防守,陸續換下了歐里奇跟表現不佳的克拉尼察,這支老經驗的球隊前後從上半場後段開始,一直到下半場中段,大約受了三十五分鐘的虛驚,最後順利拿下勝利,如果他們不是上半場太過放鬆,大可以不必贏得這麼辛苦,而奧地利,如果持續以這種態度踢下去,為主辦國拿下分數並非無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