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  是比賽的目標,而不是目的

這幾天有兩則跟贏有關的體育新聞,一則是國訓棒球隊為了贏,總教練明目張膽的叫球員打放水球,另一則是體委會怕不能贏,不打算派男足代表隊參加2017年在台北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

贏,當然是每一種體育競賽的目標,如果不想贏,那又何必參加比賽?但是贏,並不是比賽本身的目的,一場比賽背後有太多超越勝負之外的價值與美德,堅毅、團結、犧牲、榮譽,對手放水拿到的獎牌也是獎牌,但那其實是一個羞恥的印記,就像考試的目標當然是一百分,但是考試的目的是檢驗學習的成果,考一百分固然可喜,更重要的卻是有沒有從中得到更多的知識,如果真的只是要拿一百分,那作弊又有何妨?只知道贏,難道真的成了臺灣的社會價值觀了嗎?
 
體委會以「單項運動未達水準」為由,不打算派隊參加世大運男子足球賽,在邏輯上就犯了根本性的錯誤,足見體委會的官員從來就沒有認清體育的本質,如果體委會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提倡體育活動,而是單純在計較預算支出與獎牌回收的效益比,不如直接改名為沾光委員會,一旦有選手或是運動得到獎項,體委會再來撥款頒獎,這樣的主委你我都可以當,無怪乎臺灣的主流運動利益分贓、藏污納垢,非主流運動則無人聞問、自生自滅。

要談這個問題,我們要先反思運動的本質是什麼?運動的第一個目的當然是強身健體,團體性的運動還可以培養團隊精神,在學習運動的過程中所經歷的身體上的磨練,可以讓人在精神上得到成長。其次,體育活動自古以來就是主要的社會娛樂項目之一,欣賞運動是一種健康而良善的社會風氣。如果硬要把運動提升到更高的層次,運動還負有宣揚國威、凝聚民心、增加國際知名度的崇高使命。

不管從那個層次來看,名次、獎牌,本來就是體育活動的附加價值,跟體育活動真正能得到的收獲相比,顯得微不足道。用奪牌希望來決定是否要參加比賽,甚至決定是否要發展某項運動,基本上就是本末倒置、笑話一則,如果奪牌機會不高的項目就不參賽,那足球世界盃就可以停辦了,因為在FIFA的204個會員國之中,真正有奪冠實力的,恐怕不到十支隊伍。

世大運並不是什麼頂級的賽事,在現代運動職業化程度日漸提高的情況下,世大運只能說是業餘比賽中的業餘比賽,但是畢竟是台灣千辛萬苦爭取到的大型綜合運動會,全體國民本來就應該全力支持,所謂的支持不只是讓政府用我們的納稅錢去建場館辦比賽,也包括了所有的運動員都應該在所有的比賽項目中努力爭取佳績,如果我們不能在所有能參加的項目都參賽,那麼如何爭取佳績?人民的納稅錢豈不是白白花在讓外國選手比賽上?這種自我閹割的機關,被人譏為體痿會,豈不是恰如其分?

基於財政考量,我們可以理解體委會在預算分配上的難處,但我並不覺得現行的「我國參加國際大型運動賽會組團參賽原則」是一個合理的作法,理想狀況上,我們應該讓所有的單項運動都得到最大額度的補助,讓所有的運動都可以獲得參加國際大型運動賽會的機會,但是在經濟上不許可的情況,應該讓預算與參賽分開,如果單項運動的競爭水準未達標準,給予較低額的補助,參賽必須要自籌款項,但是不應限制參賽資格,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運動,是不參加比賽卻可以進步的。

至於2017年的世大運,更是應該讓所有能參加的項目一律組隊參加,因為地主國的優勢就是不須經過各種資格賽,只要有選手就可以參賽,更何況在國內比賽的經費支出比起出國比賽,肯定可以撙節許多,以世大運預計投入350億以上的經費來看,根本是九牛一毛,說真的,如果願意花幾百億辦比賽,卻不願意花幾百萬讓自己國家的選手參賽,那簡直是這個國家的恥辱!

如果錢不是問題,為的是怕比賽輸了丟臉,那麼體委會更是大錯特錯,從小老師不是一再的教我們,失敗不可恥,投降才可恥,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兩千年雪梨奧運會,來自赤道幾內亞的游泳選手莫桑巴尼,才剛學會游泳半年,一生中從未在標準泳池游過泳,當他參加雪梨奧運百米自由式時,所有的選手都已經折返回終點,但是他卻游不到一半,可是全場的觀眾,不,應該是全世界的觀眾,沒有一個人恥笑他,所有人都在為他加油打氣,當他奮力游向終點的時候,全場的記者一擁而上,彷彿他才是世界冠軍,後來還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在運動場上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是英雄,但是每個全力奮鬥不懈的運動員都是勇士,如果不是莫桑巴尼,世界上有幾個人聽過赤道幾內亞?如果赤道幾內亞的體委會跟臺灣一樣觀念,那又那來的莫桑巴尼呢?

足球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運動,縱使在號稱足球沙漠的台灣也不例外,連中華職棒也不見得有今年世界盃資格賽台灣對戰馬來西亞時的入座率,雖然最後的結果是台灣遭到了淘汰,但是那場震憾人心的比賽,可以留給台灣足球迷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長久的美好記憶,如果在沒有職業選手參加的世大運,臺灣又身為地主國,我們都沒有機會嘗試創造歷史,那還有什麼更好的機會呢?如果足球運動都面臨這樣的難題,其他更冷門更缺乏資源的運動,豈不是乾脆都廢掉更加省事,而這就是我們國家最高體育領導機關的德政。

最後講一個我很多年前講過的故事,2002年世界盃決賽在日韓舉行,同一天,FIFA舉辦了一場另類世界盃,讓當時世界排名最後兩名的不丹與蒙特塞拉德群島進行對決,這場比賽在不丹舉行,為了這場比賽,不丹全國總動員,還把全國唯一在印度聯賽踢球的球員叫回來,蒙特塞拉德的球員之中有的是農夫、有的是漁夫,隊長是個高中老師,總教練是島上唯一一支足球隊的教練,是個退休來養老的法國人,他們在家鄉湊足了旅費,島上所有的民眾一起捐錢,為他們準備球衣、球鞋,然後他們生平第一次坐上飛機,繞了半個地球,來到了不丹。

他們在這裡住了一段日子,認識了地球另一端的一個山地小國,知道什麼叫佛教,學會了用合十鞠躬跟人打招呼,最後他們以4-0輸給地主國,但他們的奮戰精神讓不丹的民眾也為之讚賞,這群純黑人球員在不丹大受歡迎,走在路上總會有許多小朋友好奇的圍繞他們拍照,比賽結束後,他們要離開不丹,雙方的球員緊緊擁抱,淚流不止。

蒙島的球員說,他們要把在這裡生活的故事,回去告訴他們島上的民眾,而在不丹,他們的體育部長在賽後接受訪問時說了一段話,讓我感觸良多,他說,不丹的國家隊從來沒有贏過任何一場國際賽,這是第一次,但重要的東西不是勝利,而是全不丹的小學生都知道蒙特塞拉德島上,有七座火山,而且他們記得每一座火山的名字,這場比賽留給不丹的,是來自地球另一端的美好記憶,是一群永遠的朋友,證明了足球是一種超越語言的感動。

在每一項運動的背後,都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有汗水也有淚水,如果臺灣有機會自己搭建一個夢想的舞台,就請讓所有有夢的人都有一個圓夢的機會,贏得獎牌只是一時的榮耀,在場內場外,我們可以贏得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