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報你知005-橘子無冕王

holland_rout_san_marino_11-0_0  

荷蘭被認為是世界足球史上最具觀賞性的足球隊之一,但是荷蘭隊從來沒有贏得過世界盃,荷蘭足球的職業化進程來得比較晚,一直到了1956年才成立了職業聯盟,而且球員薪水低得可憐,Petrus 'Piet' Johannes Keizer這名效力Ajax長達十六年的荷蘭傳奇邊鋒,在效力Aajx期間還是一位兼職的西裝裁縫師傅,因為這樣才能養活他自己。

 

荷蘭三度打進世界盃決賽,不過他們也輸了三次,僅次於四次輸掉決賽的德國隊,不過德國隊的獎盃室中有三座世界冠軍,PK大戰是荷蘭隊永遠的惡夢,他們在1992年、1996的歐洲國家盃以及1998年世界盃,分別在PK大戰中敗給丹麥、法國、巴西,這個心理障礙似乎也延伸到了正規比賽時間中,他們在2000年歐洲國家盃四強面對義大利,在正規時間兩次十二碼罰球被Toldo撲出,讓比賽拖延到PK大戰,毫無意外的,荷蘭再度在PK大戰中落敗。

 

1970年代在Ajax發展出來的「全能足球(Total Football)」讓足球戰術徹底翻新,當時兩名邊後衛Wim Suurbierep與Ruud Krol頻頻殺入禁區的場景震驚世界,Ajax名帥Rinus Michels與愛徒Cruyff創造出這套全攻全守的戰術,同時將它應用在荷蘭國家隊身上,但前後四度執教荷蘭國家隊的Rinus Nichels一直到了1988年他才帶領荷蘭贏得歐洲國家盃,而這也是荷蘭足球史上唯一的一座大賽冠軍。

 

荷蘭另外保有兩項不名譽的紀錄,世界盃史上單場最多紅黃牌的紀錄,是由荷蘭與葡萄牙在2006年時所創下,當時雙方總共領了十六張黃牌,包括了四張紅牌,而單隊單場比賽拿牌最多的紀錄也是由荷蘭所保持,他們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決賽上,一共領了八張黃牌,包括了Nigel De Jong對Xabi Alonso的惡意犯規,但他最後並未遭到紅牌驅逐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