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同日出擊,看亞洲足壇未來

japan  

在六月十五日這天,中國與日本的國家足球代表隊,分別迎戰不同的對手,中國在主場合肥進行對泰國隊的友誼賽,日本則是在聯合會盃的開幕戰迎戰地主強敵巴西。

比賽的結果兩隊都吃下了一場比數難堪的敗戰,這也讓我們看到亞洲足壇在發展上面的重大意義,首先是中國隊在亞洲的優勢不再,其次是亞洲足球要衝向世界確實需要跨越極大的一條鴻溝。

中國的慘敗讓人震驚,別說是泰國隊,就算是面對巴西,出現這樣的比數也是無法讓人接受,而事實是,在這場比賽前不久,中國隊才以零比八的可怕數字敗給巴西,如今一敗再敗,證明了整個中國足球的衰敗絕非偶然,更河況,泰國隊還是以U23為主力的陣容,中國輸掉的恐怕不是一場友誼賽,極有可能是輸掉未來十年在亞洲足壇的地位。

我在兩年前曾詢問過台灣國內球員,有沒有人有意願到泰國或馬來西亞聯賽發展,得到的普遍答案都是想去中國踢球,就是算是中甲也無所謂,因為生活環境容易適應,能得到的薪資也比較高,但當時我就曾經預言,東南亞各國的足球水準確實長期以來低於中國,但是遲早能跟中國一較高低,最大的關鍵就在於東南亞青年球員的發展,有實質上的飛躍,而中國球員年輕球員的質與量卻越來越糟糕。

東南亞青年球員的發展跟東協盃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以前的老虎盃,現在的鈴木盃,這幾屆不但冠軍不停的易主,而且比賽內容與過程精彩無比,在東南亞各國的足球實力極為接近的情況下,每個國家都有奪冠機會,比起打進世界盃這個遙遠的夢想,東南亞各國全力朝向爭取鈴木盃為目標來發展,分別訂定了中長期的奪冠計劃,讓東南亞足球運動在這幾年蘊含了令人不能小覷的能量,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U23崛起是一個例子,而泰國俱樂部這幾年在亞冠的表現已經讓人刮目相看,昨天以U23為主體,卻能大比分擊潰中國,更是代表作,總的來說,東南亞各國在亞洲地區的足球實力,慢慢稱得上二流球隊,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青年球員令人充滿期待,旅歐的球員數量也在逐步增加。

相反的,中國足球在青年球員的素質上面明顯衰退,特別是旅歐潮的大幅縮減,目前檯面上看不到任何讓人充滿期待的年輕人,從曲波跟董方卓的失敗,到球給鄭智的無奈,都說明了青訓是一個國家足球希望的核心,現在的中國沒辦法給出一個名字,讓你看到十年後充滿夢想的影像,特魯西埃說中國的足球現在落後日本二十年,而在二十年前,中國足球還領先日本,這一來一往的反差何其巨大,但日本的例子也說明,要翻身不是看現在,而是要看二十年後。

再回來說到日本的足球發展,離世界一級強隊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整體實力已經超出亞洲水準,可惜的是,日本隊長期以來的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想要在重大國際賽事中取得好成績,依然有難以跨越的門檻。

在世界盃資格賽中成為第一支出線的隊伍,說明了日本在亞洲足壇已經居於領先地位,另一支亞洲強權南韓,則是他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在看完了南韓對烏茲別克的資格賽後,深深覺得要是日韓兩國可以把他們的特點加以融合,肯定在世界足壇有很大的競爭力,日本隊的技術純熟,但是在速度及力量上面常常不如對手,也缺乏產量穩定的射手,所以在中場的創造力上面沒有問題,問題在前鋒進不了關鍵球,後衛擋不住強悍對手的進攻。

南韓隊的速度跟力量比十年前更好,現在的這批球員看起來對抗性跟整體意識都相當不錯,但是技術卻顯得粗糙,令人不得不回想2002年的那支南韓隊,有洪明甫、黃善洪這些經驗豐富且意志強悍的老將,也有朴智星、李天秀這種充滿才華的年輕小將,姑且不論他們在比賽過程中的爭議,那時的南韓隊確實是史上最強的時期,現在的南韓看起來也沒有衝擊世界級球隊的能力。

日本與南韓在各自的路線上面有著良好的長期發展,不過在現在整體實力已經相當穩定的情況下,已經遭遇瓶頸,確實應該增加一些不同的元素,才有可能擠身世界級隊伍,兩隊的優點都剛好是另一隊的致命傷,日本敗給巴西輸了三球,但是場面上並沒有那麼不堪入目,如果他們在身體的對抗性可以再加強一點,如果他們多了一兩個更勇於進入禁區的前鋒,可能結果就不一樣了。

這兩場比賽,看完的感想是,中國足球要重新站起來,還有很遠的路,東南亞的足球或許沒辦法稱得上一流,但比賽的內容及未來值得期待,而日本,光是想踢好看的足球還不夠,得加把勁學習死敵南韓的優點,才能走上世界頂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