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輸了這場比賽不讓人震驚,震驚的是這場比賽的死法,做為一支衛冕冠軍,面對整個局勢的大轉變,手上沒有能夠拿得出來的應對方式,第一場比賽或許可以說是意外,但面對智利毫無招架之力,教練跟球員絕對難辭其疚。

第一場比賽之後,有人認為在西班牙陣中有三大戰犯,中場的Xavi陷入包夾之中毫無作為,Pique糟糕的失位讓球隊兵敗如山倒,最後是Casillas莫名其妙的失誤讓荷蘭輕易的拉開比賽,讓西班牙陷入懸崖邊緣。這場比賽先發陣容做出了個調動,Xavi跟Pique都沒能先發,取而代之的是Martinez跟Pedro,Martinez在防守的效果有沒有Pique好很難說,至少這場比賽沒有出現直接的失誤,丟球都跟整體的防守混亂有關,Pedro在場上的效果就極為有限,大部分時候只能在邊路瞎跑,最後一傳都沒有太好的效果。

當然這跟西班牙另一個致命因素有關,Diego Costa這兩場比賽完全游離在球隊的戰術之外,幾乎沒有拿球的機會,隊友跟他之間的連結少之又少,光怪Pedro或許太過嚴苛,因為就算是Iniesta也沒有幾次機會把球傳到他腳下,我們在前一場比賽就說過,怪罪Diego Costa也不公平,畢竟他在賽前才入選西班牙國家隊,頭兩場正式比賽就是在世界盃賽場,你要他有神乎奇技的表現是不可能的。

但是如果這招行不通,你應該換誰呢?Torres跟Villa的狀態嚴重下滑已經不是一天兩天,至少兩次換上Torres的結果,跟Diego Costa只能算是半斤八兩,關於這一點Bosque自己要負上最大的責任,沒有選進Negredo或是Llorente絕對是他的一大敗筆,Negredo狀態很好,又比Diego Costa適應西班牙的戰術,

Llorente的身高在必要時可以運用針對性的戰術,賭上Diego Costa又沒有備案,結果就是挨打時只能選擇不還手。

西班牙的後防線本來就不是很穩定,以往他們能有好的防守表現,主要是因為西班牙在比賽中往往能有驚人的控球率,但是現在人人都在研究西班牙的戰術,以前是西班牙在中前場就地反搶,現在是人家搶到你的地盤讓你的球根本過不了前場,前鋒連繫不上,中場受到緊逼,後衛的失誤就會頻頻出現,而這次巴西世界盃,西班牙出現的失誤幾乎每次都收到致命的結果,這也會讓球員的自信心喪失,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最後就是崩潰性的演出。

智利的第一個進球來自邊路的快速推進,這次配合實在太漂亮,幾乎沒有瑕疵,但反應出來的是在高速運轉當中,西班牙的防守跟不上對手,這就是這兩年歐洲足壇用來破解巴塞隆納的武器,快。第二個丟球則是Casillas處理失當加上球員集體看戲,Sanchez的自由球很有威脅,但好的守門員應該在第一時間判斷自己沒有辦法把球抱住的情況下,把球往邊路擋,甚至托出底線給對方角球都無妨,但Casillas做了最壞的選擇,他把球擋給了在球門正前方的對手,不過這不是致命的主因,如果大家有看重播(可參見下方影片連結),會發現智利開出自由球之後,多位球員往禁區裡面跑動,但西班牙的人牆竟然就這樣轉身看著對方在禁區予取予求,兩隊的積極度高下立判,智利贏得實至名歸。

 

愛爾達體育台提供更多關於本場比賽的:

完整賽事:http://goo.gl/hs6hje

解析-30分鐘看世足:http://goo.gl/UFVIV8 (第一段)

影音新聞:http://goo.gl/RqwDpL(西班牙0:2遭智利擊沉 世界盃率先出局)

FIFA官方高光:http://goo.gl/j75mvT

 

完整轉播日程及影音訊息,請上愛爾達世界盃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