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跟德國隊都是本次賽事的奪冠大熱門,然而冠軍只有一個,在晉級過程中,總有人要被淘汰,兩隊提前在八強碰面,必須有一隊提前打包回家,這場比賽賽前筆者看好葡萄牙,但是從整個比賽過程來看,不管那一隊贏球,都是實至名歸。



        
        德國隊的主教練勒夫在這場比賽做了兩件對的事,首先,換下戈麥斯,讓波多斯基跟克洛斯組成鋒線上的搭檔,這對組合是在06年世界盃最有效率的組合,在小組賽中讓波多斯基踢左路不是令人難以接受的選擇,但問題是戈麥斯踢中路實在太糟糕,波多斯基往前一推,史衛因泰格也可以在他擅長的邊路出擊,既增加了中場的深度,又摘除了前場的毒瘤,一舉兩得。

        其次,筆者曾經擔心弗寧斯的防守沒辦法給巴拉克足夠的支援,減低他在進攻時的威脅,這場比賽勒夫讓洛菲斯跟西斯貝格來協助中場的防守,雖然還是讓葡萄牙隊在中場佔有了控球上的優勢,但是從結果來說,是成功的,至少沒有在局面上太過落於下風。

        技術上的缺陷沒有辦法彌補,但是德國隊用身體把比賽扭轉了過來,第一個進球小豬找到了可以突破的點,除了費雷拉一開始的失位之外,他的身體對抗大獲全勝才是能夠搶到射門點的主因,而巴拉克的進球或許有些犯規的嫌疑,但是在裁判沒有吹罰的情況下,巴拉克也算是用自己的身體贏得位置上的優勢。

        德國隊在控球時間跟傳球成功率上沒有辦法贏過對手,靠的就是效率,能夠在僅有的幾次機會之中,找到破門的感覺,可以說是展現了德國隊良好的傳統,擅於用自己的體格優勢,團隊的走位配合,還有臨危不亂的沉穩作風。

        相比之下,斯科拉里在這場比賽輸得實在無奈,因為他很清楚自己球隊的弱點在那裡,但是卻沒辦法像德國隊一樣,做出有效的變化來因應,葡萄牙是一支特色非常鮮明的球隊,但弱點也非常的顯著,縱使斯科拉里想要做出改變,問題是手上沒有可以下棋的棋子。

        一是高空球的防守,在賽前他已經承認身高是葡萄牙對壘德國時的致命傷,但是葡萄牙隊找不到可以跟德國隊對抗的中衛人選,筆者曾經說就算只放克洛斯一個人在前場,相信就可以讓葡萄牙的後衛頭疼,這場比賽,頭球果然成為葡萄牙隊最沉痛的傷口。

        二是左邊後衛是死穴,第一球跟第三球都是費雷拉防守不力造成的失球,然而,踢這個位置卻不是他所希望的,葡萄牙隊在右後衛有一卡車的人選,但是在左後衛的位置上,竟然讓在右後衛都只能排上第三甚至第四位的費雷拉當第一把交椅,左後衛缺人情況之悲慘由此可見,但是除此之外,竟然也找不到適合的人選,說真的,沒出錯應該讚揚費雷拉,縱使像今天這樣在他的位置被連進兩球,筆者都不太好意思把帳算在他頭上。

        三是中鋒無人,從帳面上來看,今天葡萄牙隊兩個進球,分別由戈麥斯與波斯蒂加兩名中鋒攻進,但是如果從比賽的過程來看,他們兩人的作用實在不明顯,尤其是葡萄牙隊在兩個邊路頻繁的進攻,但是傳中球就是找不到任何可以進攻的點,戈麥斯的進球來自撿漏,而波斯蒂加的進球則是要稱讚納尼漂亮的擺脫加上那個精準如教科書的傳中。

        上半場一開賽葡萄牙曾經有進球的機會,如果能先取得進球,局面將會大為改觀,可惜足球比賽沒有如果,在比分落後,必須全面攻擊的情況下,領先的德國隊打出他們應有的效率,葡萄牙就很難應付了,但是值得讚賞的是,縱使場面上相當不利,球隊又有陣容上的缺陷,葡萄牙依然是用自己的節奏,一路苦追沒有放棄,第一球是C羅納度的擺脫造成的機會,第二球是納尼戲耍三名防守球員後的傳中,邊路的攻勢一波接一波,縱使最後輸球了,也是讓人欣賞到濃濃葡萄牙風的比賽。

        這場比賽,不論誰輸誰贏,球迷都應該為他們感到驕傲,因為他們都打出了自己本身應該有的水準與特色,堅持自己的球風,讓全世界欣賞到高水準,但是又完全不同風格的進攻足球,雙方沒有惡意粗暴的防守,領先的一方沒有拖延龜縮,落後的一方也不曾洩氣棄守,從比賽第一分鐘開始,不管場上比分如何變化,雙方都沒有毛躁與慌亂,兩隊的教練也能針對彼此的優缺點做出改變局面的調動,沒有莫名其妙的換人,也沒有不知所措的亂下指令,場上鬥力,場外鬥智,可以說是本屆歐洲盃開賽以來最精彩的比賽,並不是高比分的比賽就是精彩,而是雙方都把自己最擅長的招術,最好的表演都拿了出來。

        葡萄牙出局,固然讓人感到遺憾,但是這場比賽,只有數字上的輸家,其他都是贏家,贏的是雙方全力拼戰的球員,贏得是全世界關注比賽的球迷,贏的是足球本身,這是一場幸福的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