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足壇很流行這個數字「6+5」,這兩個數字加起來等於11,當然,這跟足球比賽的上場人數十一人有關,只是這個6+5,背後有它的學問。

        我在轉播2004年奧運足球賽的時候,主播曾經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奧運會要限制23歲以上的選手參加,這樣不是會大幅減低比賽的可看性嗎?其實,這正是問題的關鍵,國際足總就是為了讓比賽缺乏可看性,藉以降低奧運足球賽的重要程度,以保持世界盃是最大足球盛事的崇高地位。

        話題回到「6+5」,這是近來FIFA主席布拉特提出的方案,也就是在職業足球聯賽中,場上十一位選手,其中至少有六位必需是本國籍,話說得冠冕堂皇,美其名是為了保持各國聯賽國家隊的實力,同時也保障本國選手的權益,只是對於足球運動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這不過是國際足總的另一個陽謀,類似英超、西甲這種有大量外援的聯賽,不是不好,而是太好,就跟U-23的奧運出賽限制一樣,他們要扼殺的該聯賽的可看性、精彩度,因為只有FIFA,才能當世界足壇的老大,任何人或任何聯賽太過出色,都不被容忍。

        英格蘭在2008年歐洲國家盃資格賽的挫敗,是這個政策的最大藉口,有些人所持的意見是,英格蘭國家隊的實力不如預期,主要是因為英格蘭聯賽中的外籍球員太多,妨礙了本土球員的發展,事實上,這種荒謬的論調一戳即破,國家隊的表現與該國聯賽中外籍球員的數量,兩者之間本來就是八竿子打不著,英格蘭在那個曾經限制三名外援的時代,也曾經在世界盃的資格賽出局不是嗎?如果這種論調正確,那麼目前沒有外籍球員效力臺灣的甲級聯賽,咱們的國家隊實力豈不是應該突飛猛進?

        有人說,在英超中,英格蘭的球員平常都跟外籍球員配合,國際賽時缺乏默契,但是,看看那些巴西、阿根廷來到歐洲淘金的球員,那個不是獨自求生,誰會整天跟同國籍的球員配合,怎麼又不見有人說要限制南美球員到歐洲發展以免降低國家隊實力?也有人說,在英超效力的英格蘭球員不夠多,所以無法挑選出最好的球員,事實上,每年在英超打滾的英格蘭籍球員都還在140人上下,挑選一隻國家隊,只要從前40名,甚至前30名挑選就夠了,就算英超有500名英格蘭球員可供挑選,那又如何?

        退萬步言,如果英格蘭國家隊的成績不好,又關你FIFA什麼事?如果球員因為外籍球員影響,而踢不出應有的水準,那也只是證明他們就是技不如人,打不進國際大賽會內賽的國家何其多,怎麼不每一支隊伍都去關心關心?說穿了,英超充斥外籍球員之後,最大的錯誤就是,比賽變精彩了,觀眾變多了,轉播權利金提高了,而這些,正是FIFA所不能忍受的,如同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看到令狐沖的武功大進,心裡是急得不得了,站在FIFA的立場,要是英超、西甲、義甲,越來越好看,觀眾只看職業聯賽不看世界盃,這些職業球會越來越不想讓球員去參加國際賽,那FIFA還靠什麼吃飯?這「6+5」,不就正是那笑裡藏刀的君子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