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這並不是歐洲賽場上最精彩的一場戰役,也不是最緊張刺激的決賽,但是,卻是跟命運緊緊相連的一場比賽,背負著曼聯歐冠四十週年、慕尼黑空難五十週年這樣的背景,最後,也許真的有英靈在背後默默庇佑,對於這場不論那一方勝利都實至名歸的決戰,將勝利判給了更能寫下傳奇的一方。

        今年的歐洲足球,不僅僅是曼聯的賽季,而是曼聯與切爾西的賽季,如果不是兩隊一直纏鬥到歐洲賽場的最後一刻,今年的歐洲足壇恐怕會少了許多話題,或許其他聯賽的球迷對於英格蘭內戰感到厭煩,但是以曼聯與切爾西今年出奇穩定的表現,沒人能擋住他們走向決賽的腳步,也只是必然。

        賽前格蘭特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對曼聯的球員施加壓力,畢竟這場比賽對他們來說至關重要,可是反過來說,對切爾西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曼聯的球員背負著的是一股悲壯色彩與傳統榮耀,切爾西則是有著老闆無限的期盼跟新興豪門創造歷史的使命,比賽一開始,顯得更為積極的是紅魔,在C羅納度進球之前,甚至沒有讓切爾西有射門的機會,切爾西原本應該佔有優勢的中場,在曼聯的快速進攻之下,沒有辦法將球好好的控制,紅魔曾經一度讓控球比達到65比35,在C羅納度頭球建功之後,魯尼在右路的一次反擊橫傳,幾乎就要了切爾西的命,可惜特維斯的腳就短了那麼一吋,這一吋,造就了切爾西的反擊機會。

        一次看起來並不嚴重的中場失球,讓整場比賽的天平瞬間傾斜,埃辛一個威脅不大的遠射,連續折射兩次落到了蘭帕德的腳下,范德薩又鬼使神差的腳底一滑,切爾西艱辛的戰鬥,結果卻是這樣莫名其妙的輕鬆扳平,上半場結束前的這個進球,改變了整個比賽的情勢,在上半場錯失了兩到三個絕佳機會之後,曼聯在心理及體能上的消耗遠比切爾西來得大,下半場基本上是曼聯在堅強的抵抗,切爾西掌握了局勢,但是沒有主宰命運,兩次射中門柱宣告了90分鐘還不足以讓這場戰爭結束,在延長賽中反而是疲憊的紅魔又甦醒過來,若不是吉格斯一次過於正中的射門,讓特里頭球解危,或許就不需要在殘酷的點球大戰中決勝負,奇妙的是,決定比賽結果的也正是他們兩人,如果從事後論來看,特里的這次解危,並沒有改變最終的結局,這又不得不令人感嘆這場比賽中那許許多多看似命中注定的徵兆了。

        這種一來一往,氣勢幾番更迭,卻又持續膠著的戰爭,讓我想起了特洛伊與希臘人的壯闊史詩,那個充滿英雄與詩歌的傳說故事,不管場面上如何廝殺,最終,其實不過是諸神所導演的一場戲,一切都在當初命運女神預先寫下結果的那一刻就結束了,你能想到的所有巧合都安排在劇目之中,雙方彼此錯失了斬殺對方的良機,進到了一刀一槍的生死互搏,最火熱的英雄射失了十二碼,中流砥柱的領袖在勝利之門前面跌跤,最後決定生死的,是創下紀錄的垂暮老臣與周遊列國的客卿,如果,不是事先寫好,怎麼會有這麼完美又扣人心弦的劇本?

        將時光倒回,當德羅巴在延長賽紅牌出場的那一刻,就注定了這種關鍵時刻,少了一名點球手的藍軍要被命運所棄,如果德羅巴能夠上場主罰第五個罰球,那麼結果將會如何?再往前回溯,就在去年的夏天,曼聯與切爾西引進新援的那一刻,就決定今天的賽果了,曼聯的四名新援在決賽全部上場,並且全部在PK大戰中進球,而切爾西高價請來的老牌殺手,卻在最後關頭失手,如果這是一齣在電視上演的肥皂劇,說不定你還會嫌這些橋段都用老了,做為一個足球評論家,也許我應該想些更客觀的理由,但我不得不相信,這一切,或許就是命中注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