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歐洲國家盃期間,球員交易市場風聲不斷,但是在比賽還沒正式結束之前,不會有真正的大動作,倒是英超幾個球隊的教練偷偷玩起改朝換代的遊戲。

        除了斯科拉里在帶領葡萄牙隊征戰期間,大搖大擺的入主史坦福橋之外,另一個大動作是前曼聯前鋒馬克休斯回到了曼徹斯特,不過他執教的是曼聯的死敵,曼城隊。


        
        而他所遺留下的空缺,則是由他在曼聯的前隊友,保羅因斯來接替,因斯前幾年曾帶領了狼隊升級英超,去年執教英乙的Milton Keynes Dons,成功升上英甲,雖然這不能算是什麼顯赫的戰績,但已經足以讓他一躍成為英超中游強隊的主教練。

        因斯在球員時期,曾經被認為是全英格蘭球風最強悍的本土球員,他不但有良好的大局觀跟射門欲望,最出色的一點是他在中場的積極跑動,拼命防守,還有一股火爆的脾氣,讓他成為許多英超球員的惡夢,如今執教英超球風最強悍的布萊克本,可以說是適得其所。

        這個小小的搬風遊戲,背後有兩層意義,首先當然是因斯成為了史上第一位本土的黑人英超總教練,不論在英超聯賽的發展上,或是英國的種族問題上,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其次,回到足球競技的層面,因斯執教布萊克本,能為英超帶來多大的變化,更是令人關注,除了球隊本身的戰績之外,過去這幾年曾經讓不少媒體與球迷討論的「曼聯系教練」這個話題,又再度的浮上檯面。

        放眼望去,在英超除了曼城的休斯與布萊克本的因斯之外,維根隊的布魯斯、桑德蘭的基恩,都是佛格森的昔日弟子,而維拉與艾佛頓的兩位蘇格蘭籍教頭馬丁歐尼爾與莫耶斯,則是視佛格森為長輩,西漢姆與樸茲茅斯的兩位老帥科比許利與雷德納普,眾所皆知是佛格森的多年好友。

        如果要再計算過去幾年曾經在英超出現過的幾位教練,布萊恩羅伯森、斯特拉坎、麥克利許是佛格森的昔日弟子,庫佩爾是前曼聯球員,巴比羅伯森也是與佛格森私交甚篤,麥克拉倫則是佛格森的助手出身,像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正在朝執教之路邁進的,還有像吉格斯、索斯克亞這樣的球員,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曼聯出身的教練出現在英超賽場上。

        這種情形有不少人稱為是「曼聯化」現象,有人認為這會造成競技上的不公平,每次到了重要比賽「放水」之傳聞聲四起,有人甚至認為這是曼聯長期稱霸英超的主因。

        但事實是,除非你限定球員退休後不得當教練,或是規定教練之間不能當朋友,否則,這種情形是必然會發生的,應該反思的是,為什麼英超開打了十七個賽季,被稱為「曼聯系」的教練越來越多?難道其他球隊的球員都沒有適合成為教練的人才?為什麼其他的教練都交不到朋友?

        看看希丁克,大家就知道能夠出現一個好的教練,不僅僅是球隊戰績可以突飛猛進,對於球迷來說更是一種幸福,當有人批評曼聯系統出身的教練越來越多時,倒不如去思考如何讓自己的球員退休後能夠有執教的能力,或是,學著在賽後用紅酒展現競技風度,會更實際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