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網路上,流傳這樣一封信,看了之後,有一些感觸,願與大家分享。

為什麼要捐款給印尼?實在想不出任何理由

如果有個人平常囂張跋扈,三不五時擺臉色給你看,
縱使對他再好,還是對你冷嘲熱諷,冷不防還捅你一刀,
一旦出事毫不猶豫伸手要錢,一副理所當然,
沒錯,這就是印尼!

扣押勒索我們漁民、外交上完全不給台灣情面、
對我們華人歧視嚴重(不把華人當人看)
經濟上要我們投資卻也不保護我們台商安全任其自生自滅、
甚至1998年還軍方主導的排華暴動致使數萬名華人慘死
......等等等等!

值得幫助這種畜牲國家嗎?
捐錢時想想看值不值得?




不管你的信仰是什麼,上天的真理必定相同,且只有一個,生命不管善惡,只有一個相等價值,不管你是誰,必定遵守這共同存在的價值。

死刑犯在被警方圍捕的過程中,中了槍,仍然必須全力醫治他,直到他康復了再來論斷他的罪行,或許,有人會說,一個不尊重他人生命的人,沒有資格要求別人也尊重他的生命,但是當你在這樣思考的同時,自己就成了另一個不尊重生命的人。

沒有人贊同暴行,但這並不構成冷血的理由,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施暴者,當施暴者受到生命威脅時,基於人性尚且需要伸出援手,更何況大部分的人並不是殘酷的兇手,對於受難者來說,見死不救的人何嘗不是另一個兇手,方式不同,結果卻是一樣的,這種對另一個族群的憎恨,不就是各種悲劇產生的理由嗎?想像你如果是災區的難民,你會恨什麼?恨天、恨地,還有恨那些有能力卻沒有拯救他們的人。

退萬步言,縱使你的愛心,救到的真的是曾經做過惡行,曾經傷害過別人的惡行者,但是,其中也必然有真正良善,真正需要幫助之人。只要能夠幫助一個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就是這世界善良價值仍存在的表彰。

人必有貪嗔癡的煩惱,誰人心中沒有痛苦、不安甚至仇恨,但是當這些已經超越你的側隱之心,已經埋沒了你救亡扶弱,尊重生命的基本人性時,那麼這就是你的悲哀,也是人類的悲哀。

如果,你不願意捐款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如果,你不願意捐款是因為不相信捐款能受到妥善的運用,如果,你不願意捐款只是因為你就是單純不想捐款、沒有捐款的習慣,這些,都還可以接受,如果,你不願意的理由,是因為仇恨,那將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當你的心中充滿著對惡魔的想像時,你必然成為另一個惡魔,你所痛恨的那些施暴者,不就是因此而來的嗎?如果你厭惡、恐懼,為什麼要變成跟他們一樣的人呢?

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從前有一個臺灣旅客,帶著老婆小孩到美國的德州旅行,在路上車子拋錨,只好打電話向人求救,過了兩三個小時,才有一部破舊的拖吊車到來,下車的是一個身上滿是傷疤的彪形大漢,這個臺灣人心想,這下糟了,這人看起來一副兇惡、絕非善類,修個車不知道要怎麼跟我獅子大開口,我身上又沒有帶多少錢,要是他對我們暴力相向,該怎麼辦?

就在他滿身大汗,腦筋不斷思索的同時,這個拖吊車司機已經把他的車子修好了,結果大出意料的,這人竟然不收他們半毛錢,因為並沒有需要更換零件,這臺灣旅客趕緊跟他道謝,他說,我要求的酬勞只有一個,就是下次當你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時,請你伸出你的手幫助他。

原來,這名看似兇悍的老兄,在越戰時曾經是殺人無數的美國戰士,有一次出任務的時候,受了傷落入了越共的手中,一個越共的軍官,花了很多時間照料他,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個敵營的人要幫助他,沒想到,這個軍官只是淡淡的說,我只是覺得你很可憐,而且需要幫助,又剛好讓我碰上而已,我從來沒有去想你是美國人還是日本人,你就是個需要幫助的人罷了。

後來,這個軍官透過戰俘交換,有機會回到美國,臨走的時候想要給這名軍官一筆美金,以報答他的恩情,沒想到這軍官說,在我的國家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相信就算是在你的國家─美國,也是一樣。我希望你回去美國之後,幫助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人,然後請他再去幫助另一個人,這樣就夠了。

這故事其實有點像電影把愛傳出去,其實,請大家捫心自問,如果有一天,你在河邊看到一個溺水的人,你會先問問他的身份地位,看他的貧富貴賤,或是問問他是不是跟你或你的親友有過節,才決定要不要救他。還是,不管落在水裡的人是誰,反正你就是不會去幫他?大家可以去想想最上面那篇文章的作者,如果不是充滿仇恨而蒙蔽良心的人,就是本來就是冷血漠視,不會去幫助別人的人。

最後,回到原po的標題「為什麼要捐款給印尼?實在想不出任何理由」,幫助一個需要幫助的人,還需要理由嗎?因為他需要幫助,這理由就夠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