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永遠是最動人的文學體裁。世界上的各個民族,都有詩歌的發展。而漢民族在詩歌上的成就,一直是文學中的一大成就。詩歌的起源,究竟是在何時,已經不可考,但可以確定的一點是,詩歌的發展,必定是在文字與文學之前,也就是說,在人類還沒有文字與文學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詩歌,因為詩是伴隨著語言而生的,所以詩,比任何一種文體都更接近人類最真實的情感,也因此,詩在人類的語言史與文學史上,永遠都是最美、最觸動人心的。

那詩是從何發展而起的呢?首先,我們先來思考一下人類語言的起源,在原始的人類社會之中,一開始,並沒有語言的存在,人類餓了就找東西吃,累了就睡覺,所謂的溝通,就是這些自然的生物本能的動作,但是在人類聚集發展成為社會族群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共同認定的聲音訊息,於是乎,語言開始誕生。

試著想像下面的一個場景,在一個原始的聚落裏,有一群人嘗試共同生活,一天,某甲遭到野獸的攻擊,情急之下,發出了「喲嗚」這樣的聲音,其他的人聽到聲音,好奇的過來看發生了什麼事,結果發現是某甲遭到了攻擊,從此之後,每當某甲或是任何人發出「喲嗚」這個聲音的時候,大家就認定是一項危險的警訊,於是,「喲嗚」這個詞,在這個聚落裏,就成為他們共同的語言,其意為「危險」。

同樣地,在這群人的社會發展過程中,許多的共同表意產生了,哇」代表「痛」、「咦呀」代表「疑問」、「嗚啊」代表傷心等等,於是人類的語言開始誕生。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語言本身,是一種自然的發音、是一種自然的韻律,雖然世界上有許許多多不同的種族、不同的語言,但語言本身所代表的情感意函,卻是大同小異的,例如,「哈」這個聲音,不論到了那一種語言中,代表的都是歡欣的意思,「嗚」到了任何種族之中
,都表示哀痛的情感,絕不會有那個民族或那種語言,在痛苦的時候是「嘻嘻」的笑著的。

我們說,詩,是來自語言,而非文字,在人類有語言的同時,詩歌便誕生了,我們說詩是一種韻文,是最自然表達人類情感的一種方式,在上古的社會之中,一群獵人獵到了一頭山豬,於是他們一起歡呼,「哇!好棒。」「哇!好大一隻」「哇!感謝天神」,詩的最早的型式,就這樣產生了,原本的詩歌,通常是一連串的感嘆詞或形容詞所組合而成,例如剛才所舉的型式,或者是像「好大呀!」、「好兇呀!」、「好可怕呀」這樣的句子,在長期的演變之下,人類漸漸發覺,原來把相似的句子,或是相似的發音放在一起,比較容易記誦,也比較好聽,也發現這種類似的型態,可以讓別人也由這些語言的組合之中,瞭解到他們的情感,詩,就這樣,與人類的歷史分割不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岸沉思(石明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